週二. 11 月 28th, 2023

世界看台灣》國產疫苗獲緊急授權、中國資助駭客攻擊全球 國際矚目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專訪,強調中國可能侵台。《彭博》報導,美、英及其盟友指控微軟遭駭客攻擊,與中國政府有關。

昨天(20)世界怎麼看台灣?國產高端疫苗,以絕佳的表現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EUA審查,獲得國際媒體的高度矚目。中國資助駭客進行惡意網路攻擊,竊取智慧財產權、商業機密、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等,則引發全球公憤。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批准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報導指出,台灣政府19日批准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和生產,對台灣自主研發疫苗以對抗新冠疫情的計畫而言是重大一步。自主研發疫苗一直是台灣政府的重大目標,政府同時也向莫德納、AZ、COVAX訂購2000萬劑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高端需要一點時間擴大生產,8月應該可以少量供貨。政府鼓勵製造商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這款重組蛋白疫苗,是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批准本地新冠病毒疫苗之緊急使用授權。報導指出,高端疫苗上個月公布不錯的第二期數據,台灣政府也在18日核准該疫苗的使用,最早可在8月開始首次為國人施打。衛福部表示,高端的抗體效果不比AZ疫苗差。這是「次單位疫苗」(subunit vaccine),教導免疫系統辨識冠狀病毒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

報導指出,在美國和日本各捐贈250萬劑、337萬劑疫苗之前,台灣僅收到72.6萬劑疫苗。台灣指控北京阻撓其自德國BioNTech公司取得疫苗,直至兩家台灣高科技巨擘與其上海經銷商達成協議。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金融郵報》(The Financial Post)均報導,高端疫苗獲批准。保加利亞「Fakti」報導,台灣捐贈印尼200個氧氣濃縮器。

在台灣的經濟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台灣太魯閣列車事故調查報告出爐。《路透》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APEC會議,就晶片供應鏈「回流」示警。奧地利《奧地利電視台網頁新聞》(ORF On News)報導,台積電成為地緣政治要角。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美國《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刊登專文分析,台灣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點。保加利亞「Fakti」報導,台灣和斯洛伐克加強關係。韓國《中央日報》刊登專文探討,兩岸若發生紛爭,韓國的選擇?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專訪,強調中國可能侵台。吳釗燮警示對台之軍事衝突威脅確實存在,台灣向美採購先進軍備並尋求與理念相近之民主國家聯盟,台灣將如同「大衛對抗巨人歌利亞」(David contra Goliat),不會步上香港後塵。吳釗燮指出,中國除口頭威脅外,亦不斷在台灣周邊強化軍事演訓。所幸國際社會已愈加關注台海和平與穩定之重要性。

吳釗燮強調,台灣大多數國人不接受如同香港的「一國兩制」,台灣與西班牙係民主國家,許多民調顯示國人不願與中國統一。倘中國政府不顧民意,將徒勞無功。在香港的悲劇後,全球民主國家將不樂見另個悲劇發生。

吳釗燮肯定美國政府持續與台灣維持經貿及安全關係,多次強調對台灣之承諾堅若磐石。包括邀駐美大使參加拜登就職典禮,拜登上任百日後,指派摯友陶德(Chris Dodd)參議員率跨黨派議員團訪台。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與台灣維持關係。吳釗燮最後強調,就算中國全力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但台灣終不會在中國管控之下。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美、英及其盟友指控微軟遭駭客攻擊,與中國政府有關。報導指出,美國、英國、歐盟、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日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9日聲明,就微軟Exchange的駭客攻擊,譴責中國政府發動「惡意網路活動」。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中國政府必須結束這種系統性網路破壞,若中國不停止,將對其究責。

白宮表示,美國與歐洲國家正共同揭露中國惡意網路活動的規模,並將採取措施予以反擊。拜登告訴記者,調查尚未結束,但中國政府負有責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負責任的國家不會窩藏網路罪犯。這些外包的駭客導致其他國家政府和全球企業因為智慧財產權被盜竊、支付贖金及因網路安全彌補措施,損失數十億美元,這些人都受僱於中國國家安全部。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這些網路攻擊是從中國境內操作。

美國也對中國國家安全部相關的4名中國公民提出訴訟,指控他們在2011年至2018年期間,入侵美國和國外數十家公司、大學和政府機構的電腦系統。白宮指出,在某些情況下,中共政府下屬的網路營運商向私人企業進行勒索軟體操作,其中包括數百萬美元的贖金要求。美國國安局(NSA)、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在聲明中詳述中國政府資助的網路駭客在對付美國及盟國時所採取的50多種策略。由於世界各地受害者的範圍很廣,只有在美國對駭客的來源有一定程度的信心,才正式做出這些指控,並與盟友共同發布聲明。

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澳洲外交暨貿易部」均發表澳洲對中國的譴責。紐西蘭「Stuff」報導,紐西蘭加入美、英與歐盟對中國的譴責。加拿大《CBC》報導,加拿大選民可能在下次選,面臨境外網路攻擊干涉。

《彭博》另刊登評論指出,50年前季辛吉秘訪中國,改變冷戰結果。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立陶宛率先挺身對抗中國。德國《世界報》(Die Welt)指責,德國面對中國對台灣的武嚇,怯於挺台。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刊登專文指出,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必須停止投資與維吾爾族強迫勞動有關的公司。澳洲《澳洲人報》社論指出,多國參與的護身軍刀軍演震撼北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