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13th, 2024

獻策港府疑雲 》政協 理律角色 統媒隻字不提

陳同佳欲來台投案一事,一直陪在陳身旁為其代言的香港聖公會省教秘書長管浩鳴,由於同時也身兼北京市政協委員,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從目前所能得知的公開資料來看,絕對不是「勸說殺人嫌疑犯投案」的牧師那麼單純;此外,據傳與管浩鳴接觸、向港府獻策的理律資深合夥人陳長文,同樣值得深入追查。但這些關鍵環節,台灣的親中媒體卻是完全無視,更讓民眾產生「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

觀諸今(25)日的台灣四大報頭版,蘋果、自由都持續追蹤陳同佳投案後續發展,蘋果將焦點集中在為何要等到台灣總統大選之後才打算投案:自由則是探討陳長文所扮演的角色。然而另兩間立場親藍與親中的媒體,中國時報將焦點放在陸委會有針對陳同佳來台案召開會議;聯合報最有趣,頭版隻字不提陳同佳案,與昨日放在頭版頭的「陳同佳憂成政治籌碼」,截然不同。

台灣社會長年在假消息與假新聞的威脅下,已經磨鍊出一身好功夫,當特定媒體忽然噤聲、或是把焦點放在與事件發展主流不同的角度時,社會大眾就知道,這種動作就是在帶風向。因為事情的發展對自己或自己支持的對象產生不利影響,於是需要試著把評論角度帶往另一個方向,先避風頭再求扭轉劣勢。

當管浩鳴宣布「陳同佳要等到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後才投案」時,閱聽人的直覺反應都會覺得「投案就投案,為什麼要等選舉結束」,但台灣兩間著名的親中親藍媒體,一間選擇把陸委會變成頭版主角;另一間則是乾脆裝做沒這回事。這就是典型的轉移話題與裝死。

親中親藍媒體越是如此,台港兩地的民眾就越應該去追問他們不願面對的真相:北京市政協委員管浩鳴與理律資深合夥人陳長文在本案中,到底扮演著何種角色?香港政府、北京政府與國民黨,又想要藉由陳同佳案去獲得什麼樣的政治利益?

記者陳軒宇報導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