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調查員「抖肩舞」搞笑遭藍社群攻擊 學者:別被中國認知作戰手法騙

有藍營社群挖出調查員3年前結訓跳的「抖肩舞」,大罵白癡,引發統媒爭相報導。學者提醒,這可能是中國對台另類的認知戰。

跳「抖肩舞」也不行?「抖肩舞」在3年前風行全球,卻有藍營社群挖出調查員3年前結訓跳的「抖肩舞」,大罵白癡,引發統媒爭相報導。學者提醒,這可能是中國對台另類的認知戰。

「抖肩舞」在2018年間大為流行,包括美國NBA、MLB、AIT、美軍,都在跳。國內也掀起一股熱潮。

然而,有藍營社群挖出調查員3年前結訓跳的「抖肩舞」,直接將其認定為調查局最新招生廣告,大罵沒救了、白癡。包括「TVBS」、「中視」等統媒也加油添醋,競相報導。

調查局昨(18)解釋,那是學員2018年12月實習期間,為展現活潑創新思維,結合當年盛行的抖肩舞拍攝,沒有任何不當或違法之處。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表示,這是中國對台認知戰手法的升級,有別於過去憑空杜撰虛假消息,這次是真的有這個影片,加以移花接木進行打擊,藉此削弱執法單位的形象,是輿論戰的新攻勢。

林穎佑提醒,類似這種不實訊息的文攻更為重要,目的是破壞台灣內部的團結、激起對立,進一步讓民眾不信任政府及執法機關。

林穎佑認為,政府可成立如「快打部隊」,在假訊息發酵前立即澄清。例如近日網路流傳「政府引進日本污水」假公文,政府部門便立刻指出錯誤、對外澄清。但民眾還是應培養判斷能力,在轉傳前冷靜思考,查證訊息的真偽。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這是國家級的團隊在作業,與過往內容農場、中國網路志願軍作法有所差異,也間接印證中國更系統化「融媒體」,讓操作手法更細緻、更難以辨別。

蘇紫雲指出,認知作戰中最容易切入的點就是「情緒」,藉由情緒產生反射動作,最低階的動作就是讓被影響者「轉傳不實訊息」,進一步則是「以實際行動影響他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