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9th, 2024

不容在野趁隙政治操作 柯建銘:關鍵委員會都須嚴陣以待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縱然委員會的決議沒有法律效果,但很容易被扭曲、渲染,所以每場關鍵的會議都要步步為營、嚴陣以待。

國民黨近來大打疫苗、三接、核四等議題,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早就為經濟委員會、衛環委員會召開會前會,進行沙盤推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縱然委員會的決議沒有法律效果,但很容易被扭曲、渲染,所以每場關鍵的會議都要步步為營、嚴陣以待。

民進黨團今(17)早開會前,就針對經濟委員會、衛環委員會召開會前會。雖然經濟委員會只是單純邀經濟部長王美花進行業務報告,但對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立場、內容,必須確保所有黨籍立委、行政部門口徑一致,也要避免國民黨趁隙做出決議。

柯建銘指出,就算委員會的決議沒有實質的法律效果,但可以透過媒體詮釋、扭曲,因此產生巨大的政治效果;要是給國民黨通過三接停工、重啟核四的決議,對於往後的施政、政局,乃至台灣的經濟發展,都是非常負面的影響。

至於衛環委員會則召開秘密會議,要求衛福部長陳時中報告疫苗價格與期程。柯建銘說,有關國際商業秘密合約的部分,該保密的,絕對不能洩漏,否則將嚴重傷害國家利益。

因此,一早就請最常召開秘密會議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羅致政來解說,讓所有黨籍立委知道該如何攻防,避免重要機密不慎被窺知,甚至洩露給中國。

柯建銘強調,大法官釋字第627號賦予首長機密特權,該捍衛時就必須堅守到底,就算是召開秘密會議,也不能輕易透露。

與會人士轉述,國民黨一直希望能了解疫苗購買的期程與商談的價錢,但因涉及商業機密,講了有違約問題,陳時中因而拒絕透露,但若疫苗到位、大家都打了,未來願意找適當時機向國會進行秘密報告。

多位國民黨立委甚至因此惱羞成怒,認為會議內容並未涉及機密,要求會前簽署的保密切結書。

柯建銘指出,不只今日的會議,15日前往桃園大潭的考察,也是在14日週日召開會前會。

縱然黨團助理告知,衛環委員會沒有在考察時做決議的慣例。柯建銘強調,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是無法預測的,就像她擔任內政委員會召委時,還在休會期間把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叫來開會,誰預料得到?

因此,對於15日的考察,首先要確民進黨出席人數多過國民黨團,同時請當過幹事長、熟悉議事攻防的鄭運鵬到場督軍,桃園立委也要到場,誰負責防守哪位立委,蔣萬安為了個人政治形象也不敢胡說八道,預做準備,就能確保萬無一失。

柯建銘說,國民黨最終目的就是要重啟核四,而反核運動是台灣數十年來,匯集最多民意、歷時最久的社會運動,如果在這邊給國民黨找到破口,後果不堪設想。就算是執政黨,也是絲毫懈怠不得,必須全力以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