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15th, 2024

不受歡迎!關係差 問題多 留美中國學生剩700人

不只外資、外企、外媒大舉逃離中國,就連留學生也厭惡中國。美國留中學生人數從十多年前的近2.5萬人,暴跌至只剩700人,但中國留美學生人數仍居高不下。

不只外資、外企、外媒大舉逃離中國,就連留學生也厭惡中國。美國留中學生人數從十多年前的近2.5萬人,暴跌至只剩700人,但中國留美學生人數仍居高不下。

《美聯社》報導,27歲的Stephen Garrett今夏將從美國名校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畢業,住過香港的他原以為自己會前往中國求學,但武肺疫情爆發後的各種旅行限制,讓他無法成行,如今重新開放又因其他各種因素,包括缺乏取得資訊管道、學術自由受限、管制討論政治敏感議題、恐因「反間諜法」受困中國等,讓他意興闌珊,許多原本有意赴中的美國學生,都因此而卻步。

目前美國留中學生僅約700人,遠低於10年前高峰的近2.5萬人,但中國留美學生人數多達近30萬人。

美國駐北京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指出,2023年底的留中美國學生約700人,明顯太少;就中國對美國的重要性而言,美國需要更多年輕人學習漢語、具有中國經驗。

1980年代曾經前往中國擔任訪問學者與客座教授的美國語言學家莫大偉(David Moser)警告,少了美國留中學生,在未來10年將無法在中國施展精明、有見識的外交。

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說,目前的教育交流環境不像過去般友善好客,雙方都需要採取措施。

中國全國政協常委、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曾建議,中方就涉及外籍人士的法律進行澄清、對外籍生的論文採取獨立政審制度,以及讓外籍畢業生更容易在中國企業實習或任職。中方已重啟在武肺疫情期間暫停的國際學生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宣布,要在未來5年內邀請5萬名美國高中生訪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