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出席女董事協會論壇 賴清德透露副手優先考慮女性 女性閣員盼達1/3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出席台灣女董事協會舉辦的「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賴清德透露,副總統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未來將以內閣女性1/3以上作為目標。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27)出席台灣女董事協會舉辦的「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賴清德透露,副總統人選會優先考慮女性,未來將以內閣女性1/3以上作為目標。

賴清德致詞表示,原本是婉謝活動邀請,因為民進黨中常會原定有重要議題,經調整議程後趕來參加。他笑稱,全台灣可能沒有人比他更適合講這個議題,因為蔡英文是台灣首位女總統,自己擔任過她的行政院長、副總統,對女性領導的特質知之甚詳;從蔡英文領導國家可看出女性領導人的韌性,不怕困難、不怕挑戰、具備管控風險的能力,在用人或政策的推動上也兼具多元包容。

賴清德說,自己來自單親家庭;母親勇敢堅強地撫育子女長大,最常講「天無絕人之路」,看得出女性領導者或是女性家長本身慈愛的特質;若女性參與企業決策,對企業的經營一定會有莫大幫助。他舉例,是女性立委佔4成以上,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中多數是女性;而縣市首長更過半是女性。

關於未來女性參與決策的推動。賴清德表示,台灣一定要持續民主憲政體制,因為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而重視人權的社會才會關注性別平權發展。且要制度面保障,例如立法院有單一性別1/4的保障,而金管會近期也提出,上市櫃公司董事會的單一性別董事席次作為評鑑加分的鼓勵。

賴清德說,接著是教育及訓練,政府或社會應該建置更友善的環境,讓女性取得參與決策權所須具備的專業技術。也要建立友善的性別平權工作環境,例如民進黨對黨內性平事件沒有護短掩蓋,而是積極研擬黨內規章,國會也修改性平三法。最後是建立典範,讓女性參與決策成為常態。

台灣女董事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蔡玉玲詢問,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的女性一級主管佔比。賴清德坦言,當時台南市府一級主管的比例近2成,若算上科長就有1/3,但他曾鼓勵1名治安簡報做得很好的女性警察當分局長,結果遭拒,這可能是因為社會對男、女不同的期待或責任負擔。

賴清德承諾,未來若有機會領導國家,將以內閣女性1/3以上作為目標;副總統人選也會優先考慮女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