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7th, 2024

高虹安問題連連》回建築、都更案全指向昌益集團

立委參選人吳崢指出,包括高虹安男友所租的豪宅「回建築」套房、房東林美滿、高設籍的「啓奥邦城」、3項都更案的過程,都與昌益集團有關。

新竹市長高虹安除因立委任內詐領助理費遭起訴貪污罪,且市長任內無論名車、豪宅、市府標案、新竹特產,都與建商有關。現陸續遭踢爆,包括寡婦樓、水源、昇益等都更案,均獲解凍且加速進行,且均是圍繞在高虹安身邊的建商;更離奇的是,包括高虹安男友所租的豪宅「回建築」套房、房東林美滿、高設籍的「啓奥邦城」、3項都更案的過程,都與昌益集團有關。

立委參選人吳崢指出,高虹安的豪宅房東是林美滿,林美滿擔任昌益事業群公司的董事、監察人;理銘開發的獨立董事叫林美英,林美滿、林美英關係密切,林美滿相關另間建商公司的2位獨董,在當新竹環評委員審議寡婦樓案。

他指出,理銘開發的大股東是楊邴淇,不僅是昌益董事長的兒子,也是現任「新竹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委員,還是「新竹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而楊邴淇擔任董事長的瑩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理銘16.33%股份,加上個人持股,楊邴淇實際掌控的理銘股份高達17.74%。且昌益集團持有理銘超過50%的股份。

吳崢質疑,楊玉全夫婦、楊邴淇的兒子、女兒總共6個人,及這6個人擔任代表人的6間公司,都持有理銘股份,全部加起來竟高達約57%,若再加上理銘董事林秋杏代表的公司,等於昌益掌控的股份將突破60%,因此昌益集團不僅是寡婦樓建商理銘的大股東,更持過半股份,在股東會上有絕對影響力。

吳崢表示,高虹安2月住進昌益集團低價提供的「回建築」,3月啟動昌益集團具有實質影響力、過半股份的理銘開發寡婦樓都更案,8月高虹安市府環評委員、昌益實質掌控的昇益開發獨董通過寡婦樓環評初審,因此上百億元商機的寡婦樓都更案,獲益的是理銘開發背後持有過半股份的昌益。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指出,要通過環評,光環評委員有自己人是不夠的,環評會議上出示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才是關鍵。寡婦樓都更案的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清楚載明由理銘開發委託元基工程顧問辦理綜合評估作業,總共包含12個環境面向,其中10個面向包含空氣品質、地形土壤、水文水質、噪音振動、廢棄物等,由元基工程顧問負責細項評估。

他說,元基工程顧問公司的負責人是張益壽,同時是該份報告的綜合評估者與景觀遊憩細項的負責人,換句話說,張益壽個人決定寡婦樓環評的生死。但不意外的,張益壽也是「自己人」,解鴻年在中華天使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監察人、張益壽擔任董事,分別持股3萬股。

李正皓質疑,從環境影響說明書到環境影響評估會議,都是開發商的「自己人」在處理,5個月開3次會,讓寡婦樓環評通過第1階段,得以跳過第2階段,直奔環評大會的本壘板,高虹安領導的新竹市就是建商天堂,利益迴避原則形同虛設。

對於新竹市府反批吳崢並揚言提告。吳崢強調,自己拿出的資料都是竹市府、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公開資訊,哪裡不實?反嗆要告就來告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