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29th, 2024

三接抹黑完換四接?協和天然氣接收站規模早縮小、潛堤區珊瑚全部保留

台電強調,環評已提出天然氣接收站3.0版本,填海造陸面積大減50%,將影響減至最小,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並於4月底前補正操船模擬資料,不會再另提新版本。

2021年全面抹黑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認知戰又重啟了?為協和電廠由燃煤轉型為燃氣,需要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然而,親中陣營又複製當年那套抹黑、造謠認知戰。台電強調,環評已提出3.0版本,填海造陸面積大減50%,將影響減至最小,潛堤區珊瑚將完全保留,並於4月底前補正操船模擬資料,不會再另提新版本。

親中勢力利用極端環團,就四接推動公投;然而這並不屬地方事務,基隆市府報請行政院認定,因而未成案。特定紅媒昨(2)刻意操弄此事,煽動民粹。

剛卸任基隆市長的內政部長林右昌解釋,四接非其所核准,基隆市政府也無權核准四接;當時地方提案辦公投,市府認為有適法性的疑慮,因此提請中央審議,後來內政部回覆給市政府,認定四接不屬於地方公投範圍。

基隆市長謝國樑則馬上配合認知戰,表示會請領銜提案人重新修改文字,並會將此認定為地方自治事項,直接准許。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四接已提出3個版本,東移方案為最新,預定填地興建儲氣槽的區域將東移。填地方案原規劃填海面積18.6公頃,填方量為350萬立方公尺;東移方案填海面積縮小為14.5公頃,填方量減為195萬立方公尺,可完全保留海扇、潛堤區珊瑚,是台電提出能夠最大化保護海洋生態的新方案。

台電強調,協和電廠推動「以氣換油」可減少96%的空污排放許可量,在溫室氣體減排上,也可減少碳排52%;基隆、南港、汐止地區到2025年負載將超過600萬瓩,協和、核二機組陸續除役,2025年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期盼各界支持東移方案。

台電重申,東移方案是現階段影響最小,也能最大化保護海洋生態,要再另提新版本並不容易,台電會在4月底前補正環評關切的操船模擬等資料,不會再提新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