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20th, 2024

讓專業的來!陳時中性別與照顧政策 分享偽單親經驗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公布性別與照顧政策,強調在家庭的親職分擔、性別平權的人身安全保護不分性別,以及協助婦女自我實現、月經平權,包括增加對爸爸孕產育兒衛教的支持,成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針對婦女參加職訓托育補助經費加倍。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昨(8)公布性別與照顧政策,強調在家庭的親職分擔、性別平權的人身安全保護不分性別,以及協助婦女自我實現、月經平權,包括增加對爸爸孕產育兒衛教的支持,成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針對婦女參加職訓托育補助經費加倍。他分享,當年曾支持妻子出國留學,一度在國內當過偽單親爸爸,深刻體會婦女在婚姻與自我實現間的掙扎。

陳時中競辦性別政策召集人范雲說明,現在的孕產課程以媽媽、嬰兒為中心,缺乏父職角色;媽媽產後憂鬱盛行率未獲重視;臨托服務雖有據點,但交通不便、彈性不足;父母身心壓力大,除托育的其他需求未受重視。

未來將成立身心障礙者懷孕諮詢專線、建置無障礙產檢空間與設備;公辦雙親參與的親職教室、支持爸爸參與孕產育兒衛教;產後提供公衛護士家訪服務、設置產後憂鬱症心理諮詢服務以及育兒指導員到府服務。還要擴大推廣更好用的藝文、運動場館臨托服務,全力發展政府認證臨時托育服務系統;公、私協力「課後照顧服務班」全面升級。

在保護人身安全上,未來將率先設立男性及多元性別安置庇護服務,在社福統計增加多元性別選項,據以考量、統計不同性別的處境與狀況,作為社福規劃上的參考。

也會幫助女性的自我實現,為降低職場的參與障礙,將給予參與職訓者托育補助加倍,全日800元、半日400元;推動月經平權,從男女學生認識月經開始,提供國小到高中生「適量的」多元生理用品、給予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足夠的」多元生理用品實物或現金補助。

陳時中回憶起當年結婚時,孫琬玲剛拿到美國音樂獎學金準備出國,兩人溝通談判,孫琬玲決定放棄獎學金先結婚;他也承諾,未來只要有機會,一定支持她出國念書。

孫琬玲在老大出生後,拿到法國文化獎學金,很猶豫地提到出國讀書的事;陳時中回憶說,他當時是開業牙醫,可以請媽媽幫忙顧小孩,不然也能自己揹著小孩看病人;最後太太出國念書,孩子也被長輩照顧得很好。

陳時中說,當時就理解婦女在婚後可能會被家庭綁住,自己也體會到偽單親爸爸的壓力;過去還有鄰居、親戚,現在社會鄰里疏離感重,又多是小家庭,如何做好臨托,是相當重要的事,社會或政府應該給予協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