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29th, 2024

旱象緩解》雨彈威力大 南投高雄恢復正常 彰化雲林轉綠燈

南投、高雄恢復為水情正常的藍燈,以河川取水為主要水源的彰化、雲林轉為「水情提醒」綠燈。

連日來的豐沛降雨,大為紓解台灣的旱象。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昨(7)召開會議,由於梅雨挹注全台主要水庫達到2.1億噸,南投、高雄恢復為水情正常的藍燈,以河川取水為主要水源的彰化、雲林轉為「水情提醒」綠燈。其餘地區維持不變。

水利署表示,這波豪雨已使中部解除紅燈,只要再1場雨就能恢復正常,目前以7月底保留1個月公共用水作為目標。

根據水利署資料,本波降雨全台水庫蓄水量增加2.1億噸。北部地區石門、寶山、寶二合計增加1656萬噸;中部永和山、鯉魚潭及德基合計增加2270萬噸;南部地區南化水庫增加3210萬噸。

除南投、高雄恢復為水情正常藍燈,解除一切限水措施外;彰化、雲林以河川取水地區轉為「水情提醒」綠燈,在科學園區、工業區、科技產業園區仍須自主節水5%。連江地區仍保持黃燈,夜間10點到隔天6點民生減壓供水。

以水庫為主要水源的桃、竹、苗、中、嘉義及台南仍維持減量供水橙燈,但略有鬆綁調整。其中民生自全日減壓供水改為晚間10點到白天6點;工業自最高節水15%放寬到節水7%;非工業及泳池等,自節水10%到20%放寬為10%。

而6月中旬二期稻作即將開始插秧,對是否能夠正常供灌,農水署表示,橙燈地區會因應水情狀況在下次會議中討論;非屬橙燈的宜蘭、瑠公、東部、南投、彰化、雲林、高雄、屏東等河川取水灌區,就會依照既定灌溉計畫來供灌。

農水署指出,目前水庫蓄水量略有回升、但仍有不足;未來如再有鋒面等供水挹注的時候,就可以更為穩定。

氣象局表示,到6月中旬前半週,太平洋高壓尚沒有非常強勁,除午後雷陣雨還是有機會帶來降雨,南風偶爾也會從南海帶來雲系北移;下禮拜西南風可能為南部甚至中部地區帶來降雨機會,中旬前仍有各種不同型態降雨。

6月中旬以後太平洋高壓會持續增強,梅雨帶移動到長江一帶,仰賴鋒面降雨的機會較低,轉為以午後雷陣雨及颱風降雨為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