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24th, 2024

關中國屁事?帛琉挺台 中國狂扣16通電話施壓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去年大選期間,他大概就接到中國16通電話,警告其所作所為違法;但惠恕仁終究是選擇與台灣站在一起。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3月底訪台,見證全球首個旅遊防疫泡泡的啟用。然而,台灣友邦元首與台灣互動,居然也要被中國干涉?惠恕仁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去年大選期間,他大概就接到中國16通電話,警告其所作所為違法;但惠恕仁終究是選擇與台灣站在一起。

《法新社》報導指出,帛琉人口約僅2.1萬人;儘管北京施加壓力,惠恕仁卻屹立不搖。惠恕仁指出,帛琉不會被任何人決定未來,尤其是中國;就算最後只剩帛琉和台灣站在一起,也不會改變立場,因為最開始台灣也是這樣支持帛琉。

報導指出,中國不斷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2019迫使索羅門、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惠恕仁成為太平洋地區對中國抱有最大質疑態度的領導人,而這是他與中國官員之間的互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採取威脅性立場所致。

惠恕仁透露,他曾與北京召開電話會議,對方劈頭就說,現在在做的事是非法的,承認台灣是非法的,必須停止。惠恕仁說,就是這種語氣,他們不該被告知不能和誰成為朋友。而這種來電,在去年帛琉大選前夕,大概響了16次;在選舉後,就沒有再接到過電話。

為逼帛琉就範,中國2017年突然禁止旅行團到帛琉。惠恕仁認為中國此舉適得其反,因為這讓帛琉全國更清楚地意識到中國的手段。

惠恕仁表示,1999年就與帛琉建交的台灣,不僅是盟友,帛琉島上原住民是南島人,祖先在幾萬年前遍布全太平洋,兩國有共同的文化和歷史。惠恕仁說,北京想盡辦法孤立台灣,在疫情期間卻反增加國際對台灣的同情;台灣是自由國家、是民主國家,應受到尊重,作為外交盟友,不能棄之不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