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曝輝瑞疫苗採購破局秘辛 陳時中: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陳時中坦言,本來已經快簽訂500萬劑德國BNT疫苗、新聞稿都寫了,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硬生生被攔截。

台灣原可買500萬劑德國BNT武漢肺炎疫苗,卻在特定媒體炒作下,遭中國所攔阻,並引發親中陣營政治人物的訕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本來已經快簽訂、新聞稿都寫了,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硬生生被攔截。

指揮中心曾於去年底透露,有向國外採購的500萬劑疫苗合約快要簽約;但今年1月12日,陳時中稱這500萬劑疫苗,已將合約遞交到對方手上,但手續尚未完成。隨後有人指稱,5000萬美元的訂金遭退回,因中國上海復星刁難所致,陳時中駁斥絕無此事。

陳時中今(17)上「周玉蔻嗆新聞」時指出,前段時間有購買500萬劑疫苗,但當時無法說清楚,所以僅說另家正在簽約。

陳時中說,當時是直接與BNT總公司洽談,新聞稿都準備好了,後來講出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就停下來了。但沒有所謂5000萬元的訂金。

周玉蔻詢問,是否中國復星向輝瑞施壓?陳時中說,可能有很多因素,但就要更謹慎,一直很擔憂這些事,所以處理上要更小心。

陳時中說,當時確實是最後一步了,台灣人故意破壞的機會不高,但有人講些周圍的話,已打亂指揮中心疫苗採購佈局。不清楚是台灣有人去講或北京授意;不過最終還沒簽約,所以沒毀約問題,BNT500萬劑疫苗的事還沒結束。

陳時中說,後來的莫德納疫苗,就是擔憂再有這類情況,所以一開始都不願講;只說確定就會對外界說清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