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18th, 2024

謊言無所遁形》高虹安助理作證被要求滅證 李忠庭自爆接獲人民幣補薪

前辦公室主任陳奐宇昨於台北地方法院作證,在助理費的事首度被媒體報導後,高虹安曾在新竹市香山區的小套房裡,指示助理刪除手機對話和電腦紀錄,還希望能銷毀以免被檢調還原。

新竹市長高虹安涉嫌於立委任內詐領立委助理薪資、加班費46萬元,遭起訴貪污罪。前辦公室主任陳奐宇昨(17)於台北地方法院作證,在助理費的事首度被媒體報導後,高虹安曾在新竹市香山區的小套房裡,指示助理刪除手機對話和電腦紀錄,還希望能銷毀以免被檢調還原。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則作證,高虹安曾在2020年5月至10月間,分批透過中國微信支付匯款2.1萬人民幣,以彌補他被降薪的價差。

陳奐宇昨供述,高虹安助理費事件首度被媒體批露後,他和高虹安、助理黃鈴惠3人當天即在新竹香山的套房內討論此事。高要他們別擔心、不要對外發言,她會幫他們找好律師;高指示陳奐宇向行政主任「小兔」黃惠玟轉達,要求黃刪除手機對話內容。高也擔心通訊軟體可能會被檢調還原,希望黃惠玟能設法銷毀手機。高也當面要求黃鈴惠刪除電腦紀錄,還問陳銷毀電腦的可能性。

陳奐宇說,其薪資是由高虹安決定,面談時他表達希望月薪7萬至8萬元,高虹安說可以,但未詳談加班費、津貼、交通費,直到上任前參加立院講習和提供的資料,才知可申報加班費,其每月薪資都有浮動,但都高於7萬元。

陳奐宇表示,由於業務量變多,他就向高提議找林家興來分擔工作量,並指示林的薪資為2萬元;陳每月就從申報取得的加班費中,提領2萬元交給林,請林填寫領據,再由他交給黃惠玟;他回繳加班費給黃時,會先扣除這2萬元,以及向高虹安跑行程而代墊的支出。

陳奐宇認為,辦公室零用金制度是為公務使用而設置,制度是由黃惠玟傳line告知他,他沒印象高虹安是否曾向他說過此制度,他認為零用金是交由黃惠玟審核;高和黃都沒說若不配合繳回加班費,會受到什麼處罰或後果。

李忠庭證稱,他2020年2月至2021年3月底擔任高虹安的公費助理,起初未與高虹安約定薪資,希望給高最大的薪資彈性,後來被告知月薪約4萬出頭,他也同意。

李忠庭說,2020年他申報5月薪資為5.2萬元,6月調整為3萬元,高告知是有新同仁加入而調整,他有向高表達不悅,高說會補點薪資給他。高於2020年5月中國微信轉帳6000元人民幣到他的中國銀行帳戶,6月至10月又各轉帳3000元人民幣,總計2.1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0萬元,大致補償他薪資的價差。

檢察官質問,這些人民幣若是薪資,有沒有申報綜合所得稅?是不是為了規避報稅?和零用金有沒關係?李答覆,應該沒申報,也不是為了避稅,和零用金也沒關聯;高聲稱自己就任立委後,短期內不會去中國,所以就把在中國帳戶內的錢轉給他。

對於辦公室的裝潢費。李忠庭說,裝潢廠商是他推薦的,高虹安推薦設計師;裝潢費扣除立院補助後,高虹安和他決定由2人各負擔20萬元,自己又補足不夠的8.8萬元,共付28.8萬元,其中5萬元是高先前給他的,其餘23.5萬元都由他墊付。

檢察官指出,依零用金帳冊,2020年5月有出金給李忠庭8萬元,11月再給李8萬8000元。李忠庭說,並非他主動請領,是黃惠玟人記得他付的裝潢費,可以補貼他們一點。

檢察官最終認為,李忠庭的證詞和本案沒關,詳細原因待辯論時再行論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