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23rd, 2024

世界看台灣》國安局不建議蔡英文赴太平島、香港極權化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國安局以安全風險為由不建議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社論指出,香港極權化的警鐘。

昨天(22)世界怎麼看台灣?國安局不建議蔡英文赴太平島。美國印太司令稱中國預計在2027年前做好侵台準備。中國軍機艦大規模擾台。澳洲堅稱AUKUS核潛艦計畫。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徹底極權化。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加拿大《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專文探討,台灣民主在2024年展現巨大靭性。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印太司令稱中國預計在2027年前做好侵台準備。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法國《法新社》(AFP)、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每日新聞》(Dailynews Online)報導,台灣偵獲32架中國戰機侵擾。

希臘《金融消息》(Banking News)、泰國《民族報》(The Nation)報導,美國派遣特種部隊前往台灣。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國安局以安全風險為由,不建議蔡英文總統登太平島。報導指出,台灣國安局局長蔡明彥21日直指,鑑於總統座機可能受相關國家干預之風險,以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部署,不建議蔡英文在此時前往南海。

台灣與中國皆是南海的聲索國,然而,台灣僅控制爭議南沙群島的「太平島」。部分親中派立委呼籲蔡英文在卸任前前往太平島宣示台灣主權。

蔡明彥表示,南海係高度軍事化的地區,需考慮國際社會對於登島的反應。許多國家的機、艦在通過該海域時皆受到相關國家的干擾,因此必須考慮能否在這1600公里的航程中確保總統座機安全。如果這兩個問題未能解決,現階段不建議蔡英文登島。中國在包含太平島附近的部分南海島嶼填海造陸、興建空軍基地及其他軍事設施,並經常反對美國軍機及海軍艦艇在南海周遭執行華府所稱的自由航行任務。

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美國在民主峰會稱讚台灣在民主方面引領世界。史瓦帝尼《史瓦帝尼觀察家報》(Eswatini Observer)報導,史瓦帝尼總理感謝台灣協助重大建設。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澳洲堅稱AUKUS核潛艦計畫必定成真。報導指出,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22日堅稱,澳英美將共同開發核動力潛艦的AUKUS協議一定會實現。據AUKUS協議,美英澳承諾共同強化軍事能力,以對抗中國崛起。

有些人憂心若川普今年贏得總統大選後回歸「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風格,可能會摒棄AUKUS。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AUKUS協議一如往常地重要;如今世界正慢慢從「戰後」時代走向「戰前」局面。我們正生活在比以往更加危險的時代。

澳洲希望在2050年代結束前擁有8艘核動力潛艦,其中有些是澳洲及英國生產的AUKUS級潛艦,有些是向美國採購的維吉尼亞級潛艦。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務院表示,日本與AUKUS的合作將有所進展。《路透》報導,中國考慮與澳洲開展海洋事務對話。

美國《CNBC》報導,除TikTok外,美國國會緊盯流入中國的美國資金。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報導,拜登政府將補貼晶片製造850億美元。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外交白皮書」時隔5年,重新提及對中「戰略性互惠關係」。

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評論,香港極權化的警鐘。社論指出,已成中國分支的香港政府剛剛通過「基本法23條」,強化其獨裁鎮壓計畫。這些新的國家安全措施賦予當局廣泛的新權力,以打擊他們所謂的煽動叛亂、間諜活動、境外干預、竊取國家機密等行為。

香港特首在2003年首次試圖讓「基本法23條」通過但遭遇挫敗,直到本週法案才通過。北京2020年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消除香港的異議,並扼殺香港的公民社會及民主運動。儘管北京已對這座城市施加控制,但本週通過的新法律將有助其強化控制。「基本法23條」為香港特首供了另種法律工具,使其得以透過該法操縱香港司法系統來消除任何剩餘的異議,無論其規模多麼小或微不足道。

「基本法23條」標誌著香港正式採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加大內部安全打壓的政策。在世界其他地區被認為正常的商業活動,「基本法23條」的國家秘密規定被視為犯罪。外國企業如何避免觸犯該法律? 沒人知道。外國企業可以預期會經歷在中國愈來愈常見的突襲搜查。

美國早該採取許多措施。還可以對主持香港不公正法庭的法官實施制裁。另個明顯的工具是強制關閉香港在美國的專門外交據點。這些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倘若繼續存在,只會助長香港擁有實質自治權之神話。華府應該驅逐那些打著香港經貿辦事處旗號留在這裡的中國員工。這種回應必須是嚴肅的,且必須與中國鎮壓香港的惡劣程度相符。面對習近平在該地區推動極權主義,任何不足的回應都將是軟弱的表徵。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