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4th, 2023

亞洲中心!日媒盛讚台灣是「海上風電先行者」 | 寶島通訊

亞洲中心!日媒盛讚台灣是「海上風電先行者」 | 寶島通訊

圖片取自網路。

蔡英文政府大力推動的能源轉型政策,其中一項為離岸風電產業,吸引丹麥、日本等企業投入。日前在苗栗舉行第一座離岸風場啟用儀式,有日本媒體就稱台灣是「海上風電領域先行一步」,日後亞洲將「以台灣為中心」,成為該領域的主戰場。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由東京電力控股和中部電力共同出資的日本JERA12日在台灣舉行了海上風力發電場的完工儀式。2019年內還將參與輸出功率達200萬千瓦、全球最大級別的海上風電項目,在台灣構建一大海上風電基地。

日經指出,在以煤炭火力發電為主的亞洲,為了應對全球變暖,海上風力發電場的新建需求增強。以致力於推進産業振興、在海上風電領域先行一步的台灣為中心,亞洲今後將成為該領域的主戰場。

 

日經報導,台灣西北部苗栗縣舉行的海上風電項目「福爾摩沙1號(Formosa 1)」的完工儀式上,JERA社長小野田聰強調,「希望在這個引領海上風電的地方學習並實現增長,在日本等世界各地開展相關業務」。福爾摩沙1號的輸出功率為13萬千瓦,將是截至2019年底台灣首個投入商業運營的海上風電項目,由全球最大的海上風電企業丹麥Orsted出資35%JERA出資32.5%

 

除此之外,JERA還向海上風電項目「福爾摩沙2號」(輸出功率為37.6萬千瓦,將於2021年投入商業運行)出資49%。此外還計劃參與輸出功率達200萬千瓦、世界最大級別的海上風電項目「福爾摩沙3號」,目前正在就JERA向業務公司出資4成的方向進行協調。

 

根據資料數據,福爾摩沙1號和2號的總事業費分別為1千億日元和幾千億日元左右,力爭2026~2030年投入運行的福爾摩沙3號的總事業費預計高達1萬億日元左右。該項目討論實施項目融資,JERA的投資額被認為在1千億日元左右。通過一系列的投資,該公司在台灣擁有的海上風電總發電容量約為100萬千瓦,相當於1座核電廠。

 

據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預計,在海上風電領域,到2030年之前全球將引入2.28億千瓦的發電容量,達到目前的10倍左右,起到拉動作用的是亞洲。目前為止英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處於領先地位,但在亞洲,除了將海上風電作為煤炭火力發電的替代電源外,預計隨著經濟增長,新設電源的需求也很大。

 

原報導

新聞來源: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