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中國強推26條措施》看衰國民黨選情無望?北京心橫強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 寶島通訊

圖片取自「韓國瑜」臉書專頁。

臺灣大選前,中國試圖透過文攻武赫來影響臺灣選情,早已不新奇。但近期則轉往較為軟性的方式,避免對國民黨造成不利影響。不過,中國卻一反常態地在昨(4)日推出被臺灣社會公認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26條措施」。由於年初「習五條」對台宣示「不放棄武力犯台」跟「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加上目前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讓台灣各界清楚認知「一國兩制」是「票房毒藥」的情況下,為何中國會不顧國民黨的選情而強硬推出26條措施,是否意味著已經放棄韓國瑜與國民黨,實在令人玩味。

中國的文攻武赫,最為人知的便是1996年的「台海飛彈」,在胡錦濤上任後,轉向喊出「台灣同胞是骨肉兄弟」的溫情喊話,但習近平上任後,仍有「周子瑜」事件的發生。中國這些在選前的行爲,時常引發臺灣人的許多不滿,看清中國對於臺灣的各種壓迫,進而對選情造成極大的影響,而中國方面也在時時調整這方面的步調,朝向軟硬兼施的方式來影響選戰,雖然結果通常並不如預期。

此次,中國直推「26條措施」,這讓臺灣政府直接定調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年初的「習五條」與當前的香港抗爭,已讓蔡政府的支持度提高,且根據我國陸委會在8月時所做的民調所顯示,有8成民眾不認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國方面理當瞭解「一國兩制」,實際上並不會讓選情轉向對他們更為有利的場面,但仍然強硬推出,似乎中國已然認爲,韓國瑜與國民黨選情並沒有想像中的樂觀,推或不推,其實已經不會造成太大影響。而的確,蘋果日報最新民調顯示,韓國瑜落後蔡英文15個百分點,選情悲觀,已不是推測,而是事實。

這似乎也表明,韓國瑜已成爲中國的「棄子」,儘管韓國瑜對國台辦鞠躬哈腰,對中聯辦必恭必敬,對「陳同佳」案的批評角度也與港府口徑一致,各種對中國的表態,卻仍因爲自身選戰策略的荒腔走板,讓韓國瑜乃至於國民黨,終究無法躲避被中國放棄的下場。

 

記者林育誠報導

新聞來源: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