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6th, 2024

井底之蛙?藍紅勢力猛洗前《路透》總編是側翼 當事人:有高度娛樂性

定居台灣的前《路透》亞洲金融總編的史密斯(Phil Smith),因多次撰文精準評論政府防疫得宜、質疑台灣的在野勢力扯後腿,加上其妻「孟買春秋」屢屢發文抨擊藍白勢力;陸續遭到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聯合報資深記者李光儀圍剿。史密斯自嘲,這雖然令人困惑,但有高度娛樂性;作家顏擇雅分析,如果國民黨真從親美變反美,這會是相當大的轉向。

定居台灣的前《路透》亞洲金融總編的史密斯(Phil Smith),因多次撰文精準評論政府防疫得宜、質疑台灣的在野勢力扯後腿,加上其妻「孟買春秋」屢屢發文抨擊藍白勢力;陸續遭到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聯合報資深記者李光儀圍剿。史密斯自嘲,這雖然令人困惑,但有高度娛樂性;作家顏擇雅分析,如果國民黨真從親美變反美,這會是相當大的轉向。

史密斯曾於年初投書「苛責防疫:一位在台英國人的疑惑」,大讚台灣防疫成功,卻不斷遭在野黨抨擊,令他感到困惑。最近對於台北市政府防疫無能,卻還頻扯後腿、砲轟中央,投書砲轟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令人嘆為觀止的傲慢」。

其妻、知名網紅「孟買春秋」則屢在臉書發文,質疑在野黨的角色、台北市的防疫,以及媒體的弱智。使其成為柯文哲網軍攻擊的目標。

最近則包括鄭照新、趙少康、李光儀接連圍剿史密斯與「孟買春秋」,汙衊其為綠營側翼。

「孟買春秋」昨翻譯史密斯的感想。史密斯說,自己似乎讓一些想要選總統的人失眠了。他們難道沒有比一個坐在陽台上曬太陽的老記者更值得擔心的事嗎?不過只是開開反對黨、市長搞砸的玩笑而已。這是超級敏感還是怎樣?

史密斯說,上次我在台灣受到如此多的關注,是在電視上採訪馬英九,是《路透》派駐在北京的北亞總編輯。不太明白為什麼他們這麼怕一個小小的他。正如他前幾天所說的那樣,自己只是在有總統野心的大象背上咬了一口的跳蚤罷了。

真的很想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擔心?他有什麼影響力?大家也不過很享受和他一起嘲笑滑稽荒謬的台灣官員罷了。他從沒意識到自己有這種力量,這可能會讓他沖昏頭。

史密斯說,言論自由是民主的一環,作為退休人士,沒有收到世界上任何一個政黨或是任何一個媒體的薪資,將繼續充分利用自己的言論自由。這一切也讓他覺得,應該開Facebook、Twitter帳戶,並且頻繁寫作;如果寫幾篇文章就可以引起如此巨大的反應,想想看不斷在Twitter、Facebook發文,會有什麼後果?史密斯說,也許下個電視台的邀請應該接受,可以向更多觀眾說出真實的想法。

史密斯請批評者盡量放鬆,試著在晚上好好睡覺,如果現在已經對像他這樣的人寫的東西如此焦慮,不敢想像在選舉期間會是什麼樣子。

對於外界質疑區域總編輯是自吹自擂的頭銜。「孟買春秋」解釋,《路透》的編輯各式各樣,有sub editor坐在編輯台,改所有記者的稿子;採訪部有financial editor 管財經,general news editor管一般性政治新聞,photo editor 管照片。

舉北亞為例,當時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港澳、台灣;所有新聞部的人要向North Asia Editor報告,就是史密斯先生。在北亞管理上述國家的新聞部門,在數百人之上無人之下,不叫北亞總編輯是要叫什麼?至於南亞,管的國家更多,全部記者加起來又是好幾百個,又是在無人之下,不叫他南亞總編輯要叫他什麼?

當時亞洲有3個區域總編輯Regional Editors,北亞、南亞、東南亞,在上是亞洲總編輯Asia Editor。各洲有一個總編輯,之上是全球總編輯Editor-in-Chief。

「孟買春秋」說,「思想坦克」、《蘋果日報》很清楚寫他曾任南太平洋總編輯,南亞總編輯,北亞總編輯,因為在這些地區,他都在無人之下,只需向亞洲總編輯Asia Editor報告。是有什麼毛病?

顏擇雅指出,看到趙少康在臉書把史密斯夫妻貶損為民進黨側翼,顯然藍營中真有批人想與美國撕破臉,而且這些人還屬於趙少康所代表的知識藍。

顏擇雅表示,史密斯雖然已經退休,但有相當資深的亞洲資歷,不只代表《路透》派駐過北京,也負責過東北亞,東南亞的編輯台;他被抹黑,現役外媒記者都會看在眼裡。如果國民黨真的從親美變反美,將是相當大的轉向;目前為止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發言反萊豬但不反美,但藍營顯然有一股勢力正在操作反美。

她建議國民黨,若真要轉向,最好舉行一場公開辯論,原因是美國真的挺過國民黨,想絕交要拿出合理的理由;二來民主時代的政黨,轉變路線本來就應該公開透明;第三,國民黨攤開選項與思考取捨,才算是為歷史負責。

顏擇雅批評,沒有公開說法,而是用小動作偷偷反美,國民黨反而會讓美國看不起。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