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26th, 2024

世界看台灣》台灣緩漲電價、中國台海及南海逞凶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將緩漲電價,漲幅平均11%。《美聯社》報導,中國海警在爭議海域使用水砲,導致菲律賓人傷船損。

昨天(25)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將緩漲電價。台灣偵獲數十架次中國軍機侵擾,菲律賓指控中國在爭議海域使用水砲導致人傷船損。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表示,中國準備在2027年前具備入侵台灣的能力。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將緩漲電價,漲幅平均11%。報導指出,台灣經濟部22日表示,4月1日起將調漲電費,以抑制國營電力公司虧損;電價漲幅平均11%,其中大型工業用戶電費將增加25%。

台灣政府試圖全面遏制消費物價上漲,以限制通膨造成的衝擊,包括對能源的影響。此舉導致中油及台電雙雙嚴重虧損;據經濟部資料,截至去年底,台電虧損累計3862億元,台灣政府擬投入逾1000億元強化財政,經費將來自去年的預算盈餘。

電費調漲是央行21日無預期升息的原因之一,目的是為了抑制通膨預期。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自4月起將面臨電價上漲。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展開「信賴新政,穩健交棒」產業交流。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呼籲中國送回獲救的落海軍人。報導指出,台灣23日呼籲中國當局盡速送回其尋獲的台灣軍人,該員於休假期間出海釣魚而失聯。中國福建海警3月18日尋獲船隻引擎故障的兩人,並稱其中胡姓男子刻意隱瞞身分。

台灣國防部證實胡男隸屬於金門守備大隊迫砲班。金防部透過聲明表示,其休假期間出海釣魚,因大霧迷航失聯,曾主動聯繫家屬及單位,回報已由中國海警尋獲,人員平安。也提醒官兵,勿於休假期間參與具風險各項活動。

台灣海巡已將吳男接回金門。但中國國台辦向官媒透露,仍需進一步核實瞭解相關情況,故胡男仍遭留置。

法國《法新社》、《普羅旺斯日報》(La Provence)、瑞士《20 Minuten》、《晨報》(Le Matin)、《公共廣播電視台》(RTS)、《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瓦森新聞》(watson.ch)、《觀點報》(Blick)、哥倫比亞《環球報》(El Universal)報導,台灣國防部表示,偵獲36架次中國軍機。

比利時《今日歐盟》(EU Today)、希臘《tribune》、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阿基里諾表示,中國準備在2027年前具備入侵台灣的能力。

日本《NPO岡崎研究所》社論探討,台灣如何增加盟友以確保安全?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海警在爭議海域使用水砲,導致菲律賓人員受傷、船隻受損。報導指出,菲律賓官員表示,中國海警船23日在南海一爭議島礁附近朝菲國補給船發射水砲,導致船上海軍人員受傷,木製船身嚴重受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24日聲明表示,美國與菲律賓盟友站在一起,並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3月23日在南海對菲國合法海上任務做出的危險舉動。美國駐菲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表示,美國與菲律賓共同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再出現的危險行徑,及以水砲干擾菲國海巡隊在其專屬經濟水域的「合法活動」。

日本駐菲律賓候任大使遠藤和也重申,東京對中國海警在南海一再採取危險行為、導致菲國人員受傷的情況表達關切。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叫囂菲律賓勿觸及台灣問題。《路透》報導,菲律賓巴丹群島省省長稱,美國不會協助建造鄰近台灣的新港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日峰會料將強化在日美軍司令部機能,重新檢討美日指揮管制系統。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在外交政策謹慎以對,可提升阿根廷的國際地位。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探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能否經得起新「國安法」衝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