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2th, 2023

寶島觀點

熱門民調

健康專區

Blog

別拿民間當擋箭牌!美財長警告中國 中企輸俄武器將面臨嚴重後果

儘管中國政府極力自清,絕無提供武器給俄羅斯。然而,中國企業卻不時被抓包,透過迂迴的方式出售武器給俄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時警告,企業不得向俄羅斯國防工業部門提供物質上的支持,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葉倫當面打臉何立峰,強調美國政府已發現證據證明,中國企業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要求中國政府介入。

葉倫強調,企業不得向俄羅斯國防工業部門提供物質上的支持,否則將會面臨嚴重後果。任何幫助莫斯科戰爭的公司都可能面臨制裁。

葉倫說,希望看到中國嚴厲打擊此行為,特別是當美國政府已提供資訊時。並替中國緩頰,上述中國公司都是私人企業,這種情況並非在中國政府知情下發生。

記者鄭信貞

中國介選作白工!《經濟學人》估賴清德將贏得大選、美國應售台更多武器

中國費盡心思介入台灣2024大選。《經濟學人》預估,北京不喜歡的參選人最終仍會贏得台灣總統大選;並建議美國採取相應策略,包括擴大對台軍售、威懾中國、限制輸出軍事用途的技術。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的威脅確實存在,但也有許多弱點。最不為人所知的就是軍事缺點。中國解放軍經過幾十年的現代化,擁有200萬軍人、225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2030年將擁有1000枚核彈頭,似令人生畏。但若仔細觀察,解放軍的問題就會顯現出來。中國招募軍人出現困境,難以聘用從戰鬥機飛行員到工程師等技術人員,這些人幾乎沒有戰鬥經驗。且儘管中國在高超音速飛彈及隱形戰鬥機等方面,取得進展,但其軍工複合體在飛機和船舶發動機等領域仍然落後,必須依賴國外零件。

再加上習近平專權,不允許政策辯論,這會導致習的決策能力不斷惡化。同時解放軍有1/4的時間,都花在政治教育上,研讀習的著作。

而中國的軍事弱點與眾所周知的經濟弱點並存。房地產低迷以及中共對民營企業和外資日益增長的敵意,正在阻礙經濟成長。

《經濟學人》認為,美國若對中採取過度鷹派的政策可能分裂盟友網絡,或造成習近平誤判,宜從長遠角度調整對中政策。就經濟而言,這意味著開放,而不是孤立。在軍事上,美國要採取威懾手段,包括對台出售更多武器、在亞洲建立軍隊、在亞洲重建軍事聯盟。

中國的弱點、習近平的錯誤,正讓西方有時間應對北京所構成的威脅。

記者鄭信貞

果然幫中國繳械台灣!韓國瑜反對左營設魚叉飛彈陣地 李柏毅轟國民黨害台

果然是要幫中國瓦解台灣的防禦能力。海軍計畫在全國6處設置魚叉飛彈防衛營區,立場極度親中的國民黨雲林縣長、高雄市議員李眉蓁紛紛率先表態反對在虎尾、左營設置;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昨(11)為李眉蓁站台時持續抱持反對立場,恐嚇凡有彈藥庫、雷達、飛彈的地方,一定被打得最慘。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李柏毅抨擊,國民黨老早背棄反共立場,一再削弱敵我意識和國防能力。

立場親中明確,甚至曾踏入中聯辦,堪稱中國滲透樣板的韓國瑜認為,高雄特別是左營楠梓的立委,最重要就是不能兩岸發生戰爭,因為左營有軍艦、潛水艇、各種軍事要塞。看看俄烏戰爭、以巴衝突,凡是有彈藥庫、雷達、飛彈的地方,一定被打得最慘。呼籲讓李眉蓁傳遞出左營楠梓比任何人都愛好和平的聲音。

李眉蓁先前指出,左營已是海軍重鎮,魚叉飛彈若在此設基地等於危險升級;她昨再次喊話,堅決反對理由,是考慮到左營周邊居民安全。

李柏毅昨成立楠梓競選總部,砲轟國民黨頻頻阻擋國防預算,在藍營國會過半時,對於潛艦也毫無進度,現在民進黨執政,國民黨仍然拚命擋潛艦、擋魚叉飛彈設置,根本在削弱我國國防量能。並強調,左營是台灣海軍重點基地,備有完善的國防設備十分重要,比起赤手空拳、毫無準備的等中國打來,防衛營區的設立更能保衛國家的安全。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痛批國民黨立委對國防成天提案要凍結與刪除國防預算,根本沒有資格當立委,甚至最近魚叉飛彈的議題,竟然還有左營在地的議員反對。

記者鄭信貞

蔡英文台中助選林靜儀、莊競程、江肇國 讚全世界都上架台灣 沒道理下架執政黨

蔡英文總統昨(11)赴台中,接連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林靜儀、莊競程、江肇國站台。她強調,執政黨團隊很打拚做事情,再加上台灣人持續的支持,台灣各項國際評比都遠優於馬英九任內,全世界準備要上架台灣,有什麼道理要下架執政黨?呼籲支持者讓民進黨繼續執政、國會過半。

蔡英文說,自己做總統7年多,快要畢業,全國總生產從17.5兆增長到23兆,經濟愈來愈壯大,在野黨攻擊債留子孫,但她沒有債留子孫,國家負債比例一直在降,從34%降到30%以下,國力增強才有能力做建設、做國防,讓國家安全。

蔡英文表示,全世界國家看到台灣注重國防,覺得台灣有堅強意志,有保護自己決心,只有自己保護自己,國際朋友才會覺得台灣值得幫忙,因為我們展現決心,全世界支持台灣,台灣人有決心保護自己。

蔡英文表示,台灣有很好的經濟、高科技及高階製造能力,全世界供應鏈不可取代力量,換句話說,世界上生產供應鏈不能沒有台灣;當全世界準備要上架台灣,有什麼道理要下架執政黨,呼籲讓執政黨繼續執政,大家都知道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為了保護台灣順利接棒,走對的路,繼續由對的人帶領。

針對外界批評民進黨一黨獨大。蔡英文駁斥,沒這回事。執政者每1、2年要被人民檢視,民主機制有制衡,她在2018年帶領縣市長選舉輸了,2020年受到支持再選上總統,2022年縣市長選舉再被檢視,明年2024年將舉辦大選,沒有一黨獨大的問題,人民最大。

蔡英文強調,外國人在看台灣,國際在評比台灣,見到台灣的民主,認為台灣民主很厲害,在很大的壓力下,台灣的經濟與民主都愈來愈好,現在的民主是接近完美的民主。

蔡英文說,近年政府投資國防產業,包括漢翔公司,預計要做出66架高級教練機,現在已交貨21架。最近很有名的潛艦,在她前面的很多總統都想做,但這次我們做成了,我們加強國防,不是為了要有戰爭,加強國防是要確保我們會有和平。

蔡英文大讚林靜儀在去年補選上後,短短20個月,就為地方爭取到40多個學校建設、20幾條農水路、20幾條排水系統;也是關心國防外交的立委。讓林靜儀繼續關心地方發展,支持國家政策,絕對是中二選區的不二人選。

蔡英文肯定奶爸立委莊競程認真照顧下一代,從提高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到北屯的仁愛之家長照園區、廍子非營利幼兒園,都可以看到他努力的身影,幫助年輕人減輕負擔,也照顧台灣的下一代。

蔡英文說,現將由議會表現第一名的江肇國接棒黃國書,傳承第一名的服務,繼續為台中帶來改變。

她拜託台中鄉親,台灣已經走在對的路上,要繼續選擇對的人,懇請總統支持賴清德,台中立委支持林靜儀、莊競程、江肇國,讓台灣繼續發展、前進。

記者鄭信貞

賴清德北台助選吳琪銘、蘇巧慧、賴品妤、鄭文婷、陳俊宇 轟藍白只顧權位 不如選賴清德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11)密集走訪新北、基隆、宜蘭,為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琪銘、蘇巧慧、賴品妤、鄭文婷、陳俊宇站台。賴清德強調,民進黨政府與國際深化關係、尋求發展,不像有些政黨合作,只顧慮權位如何分配,沒有顧慮人民福址、沒有國家顧景,台灣全民合作才是真正合作,台灣國際合作才符合國家利益合作,與其相信藍白合,不如選擇賴清德。

賴清德指出,現在有很多國家希望和台灣合作,不久前才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伙伴關係協議,和歐洲國家建立經貿關係,其他國家更有信心加強與台灣往來,希望民眾繼續支民進黨執政,讓台灣走入世界、走上正確道路。

賴清德說,政府努力和其他國家深化關係,尋求好的發展,是真正誠摯合作,反觀有些政黨合作,顧慮的是權位如何分配,顧慮誰當正、誰當副,為自己利益,沒有顧慮人民福址、沒有國家顧景,什麼樣合作才是真合作大家都看得清楚,全民合作才是真合作,台灣和國際合作才符合國家利益合作,與其相信藍白合,不如支持賴清德,藍白合不如全民合。

賴清德認為,所謂的民主,就是人民作主,台灣接下來的任務,是勇敢團結,守護民主,讓世世代代的人民,都能繼續當自己的主人。他以蔣渭水當年發表「臨床講義」為台灣社會開處方指出,自己要向蔣渭水學習,未來要對台灣發展的各種疑難雜症「對症下藥」。看症一定要對症下藥,看病也要找對醫師。若只顧慮權位怎麼分配、考慮誰正誰副,顯示那些人眼中並沒有人民,只有自己的利益、政黨的利益,沒有國家願景。

賴清德肯定吳琪銘是建設型的立委,任內全力爭取捷運萬大土城樹林線興建、64號快速道路延伸三峽鶯歌、國三增設金城交流道、遷建土城彈藥庫改為土城司法園區,為地方爭取到的經費達數百億元。

賴清德盛讚蘇巧慧的表現有目共睹,獲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口袋國會、動保團體評價為第一名立委,過去8年來,她提出100多個法案,也爭取台65線浮洲匝道、新莊大醫院、醫養專區暨長照據點等建設,遠遠超過他當立委時期的成績。他打趣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適用於蘇巧慧,蘇巧慧會竭盡所能為地方爭取建設。

賴清德並讚許鄭文婷正義、正直、正派,陳俊宇歷練完整、深耕地方。最後痛斥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廖先翔、其父廖正良,鄉親們給他們當議員的機會,竟然蓋豪宅、侵占國有地,甚至蓋停車場盈利,父子倆都很不應該;相較之下,賴品妤顯得更有理想性。

賴清德強調,民進黨執政有完整的國政規劃,也有追求民主價值的信念。懇情各位鄉親,總統賴清德1票、立委民主大聯盟1票、政黨民進黨1票,一起選對的人,走對的路,讓世界上架台灣,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

記者鄭信貞

金管會:人才資料庫達6000人次 不致引發市場獨董荒 | 財經 | 三立

正能量 54%

46% 負能量

有媒體報導稱金管會強化公司治理新制引發市場「獨董荒」,金管會今天澄清,目前證基會人才資料庫獨董人選有1500位,依現行規定,每位獨董人選至多可擔任4家上市櫃公司獨董,供給面達6000人次,不致有獨董人才不足問題。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藍委轟「藍白合」全民調:大集團入贅新創公司合理嗎 | ETtoday政治

正能量 76%

24% 負能量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約2個月,「藍白合」仍喬不定,前總統馬英九、高雄前市長韓國瑜都表態挺全民調結果,但此時國民黨內又浮出不同聲音,立委溫玉霞強烈反對,指國民黨就像大集團,要入贅給新創公司「合理嗎」?她說許多選民、僑商都打爆委員電話,若柯侯配就不回來投票了。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今「藥師佛」聖誕遇「日月並明格」 求健康方法曝 | ETtoday生活新

正能量 72%

28% 負能量

民俗專家柯柏成表示,今天為「藥師佛」聖誕,且卯時為奇門遁甲陰遁局中的「日月並明格」,祈求身體健康的朋友,可以在這個時辰安排散步;如果因身體健康因素無法散步,可在家中或病房恭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連續至少15分鐘。

新聞來源:ETtoday新聞雲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13日拍板 林月琴、周慶明呼聲高-風傳媒

正能量 63%

37% 負能量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擬13日開會,不分區名單可望最後拍板,送民進黨15日中執會討論通過。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醫師公會全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是熱門人選,政治組安全名單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立委洪申翰、莊瑞雄等人。[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通知中選會定20日開始總統、立委

新聞來源:風傳媒

譏馬英九挺全民調是「bumbler」 林濁水:附和柯文哲玩不公平遊戲-風

正能量 50%

50% 負能量

針對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提出德國和日本方案,將民調和政黨實力一併納入計算,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堅持全民調,前總統馬英九與多位藍營人士日前也公開表態,支持藍白合以全民調方式產生正副總統候選人。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表示,德國模式較適合內閣制,質疑柯文哲想推內

新聞來源:風傳媒

網傳「被柯文哲飆髒話」 陳智菡要告了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

正能量 45%

55% 負能量

日前網路上流傳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疑似飆罵髒話的片段,柯辦發言人陳智菡痛批遭惡意曲解!陳智菡今(11)日發布聲明指出,柯文哲記者會影片當時原音為「哇慘啊」(台語),遭到惡意曲解,並表示無任何惡意或飆罵之事實,目前已經委請律師依法訴究,決不寬貸。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賴清德:賴品妤立委表現優異 昔擋服貿改變台灣命運

正能量 71%

29% 負能量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晚間出席立委賴品妤聯合競總成立晚會,儘管雨勢不斷,仍吸引許多支持者到場高喊「凍蒜」;賴清德表示,賴品妤在立法院表現優異,且曾是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昔日成功擋下中國服貿,改變台灣命運。

新聞來源:芋傳媒 TaroNews

選立委/吳思瑤力拚三連霸!張斯綱、侯漢廷能否整合未解 | 政治 | 三立

正能量 79%

21% 負能量

2024總統、立委大選將至,台北市立委第一選區(北投區、士林區天母里等13里)在野陣營陷入分裂,有望上演「三腳督」之爭。《三立新聞網》分別訪問了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以及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對於在野分裂、整合的看法,以及擬定了何種選戰策略來面對本次大選。

新聞來源:三立新聞網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