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想幫誰轉移焦點?國際認證中國假訊息是元兇 關西機場案國民黨急著洗什麼

我駐日外交官蘇啟誠2018年9月,因燕子颱風侵襲關西、遭網友批評態度不佳事件自殺,日本NHK播出追蹤近半年的專題報導。 ( 翻攝自NHK)

楊蕙如因關西機場案遭北檢起訴,國民黨喜出望外,去年落井下石,你一言我一語,共同逼死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的親中媒體、立委、名嘴們,更是彷彿找到替罪羔羊,搖身一變成為正義的化身,厚顏說要幫蘇啟誠討回公道;與此同時,假新聞的真正來源卻被淡化,令人懷疑國民黨是想幫誰轉移焦點?

2018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大阪關西機場,超過三千名旅客受困機場,有人在台灣網路上造謠,指稱9月5日中國大使館派出巴士到關西機場優先將中國人載離機場,但他打電話到我助大阪辦事處卻被冷處理;消息傳出後,親中媒體大篇幅報導指責外交部,名嘴黃暐瀚等人加碼指控外交官只顧著放颱風假,讓大阪辦事處成為眾所矢的,蘇啟誠承受莫大壓力,不幸在9月14日輕生。

但是事實證明,當時流傳的訊息全是中國媒體、內容農場剪接、竄改的假新聞,關西機場在遭受燕子颱風重創後,聯絡橋早已因貨船撞擊而毀損,僅剩北側車道可供使用;是關西機場在確認後,自9月5日上午起調度巴士,以管制通行之方式疏散旅客,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僅是協商關西機場派出6批巴士,將中客載往機場對岸的泉佐野市,再轉運至大阪市中心,而非網路謠言聲稱的中國優先派遣巴士救出中國旅客。

日本放送協會(NHK)對此進行嚴密查證,並製作專題報導指出,整起事件是由於假新聞所傳播「中國救人但臺灣毫無作爲」的非事實,導致悲劇的發生。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也表示,關西機場事件的造謠者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baby」帳號,還製造假影片。且中國造謠時間比台灣新聞整整早了廿四小時,然後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之內,其他的微博帳號跟進(看起來後面是共青團),並進而捏造台灣人要上車的假新聞,最後再由內容農場「觀察者網」做成新聞。

國際已認證,中國假訊息就是關西機場事件的元兇,國民黨身為加害者之一,卻藉由楊蕙如被起訴大做文章,甚至還有立委候選人到外交部抬棺作秀,模糊焦點,幫中國撇清責任的用心,昭然若揭。

記者陳嘉玲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