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關西機場案另有蹊蹺?PTT創辦人指:「媒體忽略中國是主謀」

中國假新聞害死台灣外交官。

近日,由於「卡神」楊蕙如遭北檢起訴一事,「關西機場假訊息」案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各方皆試圖釐清真相。有部分媒體則抹黑批踢踢實業坊(PTT)爲假訊息的出處。對此,PTT創辦人杜奕瑾便轉貼資訊戰專家沈伯洋的發文,表示媒體近期的報導刻意忽略了「關西假新聞的最初來源」就是「中國」,試圖隱藏中國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而為何會有如此策劃,背後是否有什麼不得而知的密謀,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杜奕瑾的臉書發文中表示,關西事件消息不是來自於批踢踢,在批踢踢當初很快就被揭發是假消息,但是透過媒體與名嘴的持續放大,如今新聞所提楊蕙如及帳號事件都是鄉民自行起底公關帳號,版主2018年即列管,站方清除帳號的舊聞。對操作輿論事件沒看到有誰縱容。然而最近的新聞事件引述報導刻意忽略:1. 關西假新聞的最初來源。2. 是哪一個境外帳號發動。3. 哪些媒體與有哪些名嘴當時也曾放大假消息的效果。4. 鄉民怎麼起底反制假消息。5. 輿論操作怎麼在批踢踢翻船。

發文中也說到,如果報導特別單獨留下一個自己都洗不了的網路公關祭首,甚至刻意醜化批踢踢鄉民起底假新聞,誤植為批踢踢是假新聞來源,這類報導如果忽略以上本身就是一種事件重新包裝的誤導新聞。假訊息問題是實在存在。強調聲量平權的批踢踢是個照妖鏡,操作輿論誤導群眾會被起底到刪帳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終究要為自己負責。越來越多鄉民的主動大數據挖掘分析讓批踢踢想做輿論操作越來越難,進而淨化平台。然而就像事實查核機制會被假新聞攻擊,鄉民起底的過程還會被包裝成新的誤導新聞這也是厲害之處。大鬧一陣當然最終可能大家就忘了王立強與向心。

由此可見,部分媒體的報導似乎刻意忽略「中國」在此次假訊息傳播中,所扮演幕後首謀的性質。而對照日前中國間諜王立強所說,中國提供資金贊助臺灣媒體,試圖影響報導內容的資訊,實在令人感到害怕。當前臺灣所面對的,恐怕不只是來自中國外部的壓力,更多是源自於臺灣內部,由中國收買所出現的滲透情形。對此,臺灣民眾似乎得對資訊來源更加小心,面對中國擴張的野心,恐怕得嚴加防範。

記者林育誠報導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