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美國挺台灣!國務院報告指「印太戰略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緊密結合」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4)4日率團參加印太商業論壇,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陪同會見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左5)等美國高階官員。(圖片來源:外貿協會)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不只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在內的友台法案,美國國務院更在近期一份報告中指出,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的印太戰略緊密結合,再次凸顯美國力挺台灣的立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2018年由美國在東盟峰會期間發起的「印太商業論壇」 (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星期一(11月4日)在曼谷2019年東亞峰會舉行之際也召開第二屆論壇。美國國務院在論壇中發布報告,對川普政府自2017年11月提出“印太戰略”後的實施進度做了詳細的描述,並在多處提及美台在此戰略下的伙伴關係、重申美國對協助強化台灣防禦能力的承諾,以及對北京霸凌台灣、破壞台海兩岸現狀的擔憂。

美國在台協會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與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也共同帶領了一個訪問團從台北參加了這場「印太商業論壇」 。

在這份名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推進共享願景」的報告中美國國務院說,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強和深化與印太地區理念相近國家的伙伴關係,包括同盟國、東盟與印度等。此外,美國也和湄公河地區的國家、太平洋島國、南亞國家,以及台灣和其他夥伴共同面對新興挑戰。

報告在關於“雙邊夥伴關係”的部分指出,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願景和作為,「緊密結合」(aligns closely with)了日本的「自由開放印太概念」、印度的「東進政策」、澳大利亞的「印太概念」、韓國的「新南方政策」,以及台灣的「新南向政策」緊密結合。

報告說,美國正在加強、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也多次表達對北京通過軍事操演、經濟壓力、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及挖走台灣外交夥伴的關切,這些行動破壞數十年來造福台海兩岸的現狀。與《台灣關係法》一致,美國支持台灣具備有效嚇阻能力。

報告指出,2019年川普政府通過美國在台協會,批准並通知國會可能售台超過100億美元的重要防衛設備,「我們共同合作,聚集數以百計印太決策者和專家討論包括公共衛生、女性賦權、媒體信息與數碼經濟的議題。我們也在2019年10月共同主辦有史以來首次的太平洋島嶼對話,以探索太平洋島嶼理念相近夥伴可以合作的領域。」

此外,這份32頁的報告在「強化經濟繁榮」與「良善治理」等章節中都提到美台的合作與夥伴關係;報告強調,美國已公開呼籲中國,停止對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敦促中國共產黨不要干預藏人社區挑選其宗教領導人;在關於香港的部分,也提醒北京必須遵守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維持香港的自治與公民自由。「我們認為香港及整個印太地區的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必須受到強而有力的保障。」

報告最後在結論中稱,推動美國投資印太地區的主要關鍵,在於這個做法受到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的支持,通過《2018年善用促進發展投資法案》(Better Utilization of Investment Leading to Development Act,縮寫為BUILD Act,簡稱“建設法案”)及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 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等立法,美國國會確認對台灣防衛及國際空間等領域的承諾,行政部門與國會將持續合作,加強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全政府」承諾。

與此同時,美國在台協會星期一說,酈英傑處長與台灣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也率領一個訪問團參加了當天在曼谷舉行的“印太商業論壇”,論壇集結了超過1000名來自美國與印太地區的商界和政界領袖,共同促進高標準投資、透明化、法治,以及由私人部門領導的經濟發展。

台灣政府對美台在印太戰略下有更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表示歡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星期一說,台灣不僅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堅定維護自身民主制度,也樂意在國際社會貢獻所能,希望為促進地區的自由秩序與民主良治盡一份心力,台灣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積極合作,共同落實對印太地區的共享願景。

記者陳軒宇報導
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