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8th, 2024

50[新聞] 德學者:台灣民主強健 連失邦交國無礙運轉

50[新聞] 德學者:台灣民主強健 連失邦交國無礙運轉

正能量 38%

62% 負能量

88%

12%

作者:JPGstar ()
時間:2019-09-28 09:01:42

※發文無1~6小標格式或未依順序任意刪除者會被刪文

1.媒體來源:
※ 例如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請參考版規下方的核准媒體名單)
中央社 CNA

2.記者署名
※ 沒有在這打上記者署名的新聞會被水桶14天 編輯非記者
※ 外電至少要有來源或編輯 如:法新社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

3.完整新聞標題:
※ 標題沒有完整寫出來 —> 依照板規刪除文章
德學者:台灣民主強健 連失邦交國無礙運轉

4.完整新聞內文:
※ 社論特稿都不能貼!違者刪除(政治類水桶3個月),貼廣告也會被刪除喔!可詳看版規
最新更新:2019/09/27 18:46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德國學者舒耕德接受法國媒體訪問時說,台灣雖然自2016年接連失去7個邦交國,但不妨礙台灣運轉,台灣的民主很強健,各機構也運作得很好。

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專訪在德國杜秉根大學(University of Tübingen)任教、研究中國議題的舒耕德(Gunter Schubert),在今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慶祝成立70年及明年一月台灣舉行總統選舉的背景下,探討香港爭民主運動及兩岸關係,文章於9月22日上線。

舒耕德表示,目前很難預測香港運動的發展,若北京決定派軍進入街頭,香港人會如何反應。有少數運動分子試圖把這場抗爭國際化,例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拜訪歐美人士,在德國與民意代表、外交部官員會面及演說,中國駐德大使批評德方接待黃之鋒,說明中國當局神經緊張。

舒耕德說,香港抗議群眾說會抗爭到底,這是進入一個危險循環,他們處在一個有情勢惡化風險的轉折點,他們想要動員多數香港人,還要看這種策略是否有效,遊行可能很頻繁,目的是打持久戰,而中國人面對街頭戰和這種不利中國名聲的經常性動盪,又會如何反應。

他認為,北京方面即使神經緊張,目前外表看來也還堅定冷靜,中國人正處在一個死胡同,這很危險,他很關切緊繃的情勢。

舒耕德表示,中國大陸人並不理解香港人,對中國大陸人來說,香港的融入是自1997年回歸以來既長又緩慢的過程,當香港人說自己的權益被侵害時,中國大陸人卻認為他們應該慢慢適應中國制度,因此在教育上,中國大陸人覺得學習愛國主義很正常。

他說,香港並非獨立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雖享有自由,但在中國大陸人眼中,這些自由未必是永恆的,讓香港適應調整的過程會一直持續到2047年,此刻完全不同的兩種想法對峙,看不出有妥協的空間。

他還說,香港人的訴求很清晰,除了獨立調查警察暴力和實施普選之外,還希望喚起國際社會關注他們的權益及民主受侵害,這對中國大陸人來說比較抽象,他們知道香港人擁有他們沒有的權利,也就是「一國兩制」,北京不要西方式的民主,而是要「中國式的民主」。

舒耕德認為,民主、人權在中國人眼裡是危險的,保持具體訴求、抗爭直到達成結果,會比較有遠見,這需要長期奮鬥,面對中國的唯一辦法就是協商,一點一點前進,製造小爭論,但不要鬥爭、破壞。

有關近期經常出現的「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口號,舒耕德說,台灣與香港的情況很不一樣,台灣現在很平靜,自從總統蔡英文執政後,兩岸關係穩定,雖然確實不再溝通,但也沒打起來,台灣很謹慎地不去挑釁北京,台灣與香港對「一國兩制」的立場也不同。

他分析,中國方面接受台灣舉行選舉,知道與台灣的糾紛不會立刻解決,採取的是長期策略;目前,香港議題對台灣人來說,有被捲入危機的風險,所以台灣的政府在採取立場及支持香港運動時都很謹慎。

他認為,中國人明白與台灣的隔閡很深,有難以更改的歷史發展,很難像對香港那樣強加一些東西給台灣,他們並不接受現況,只是容忍。

舒耕德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治願景是一個堅定且強大的中國,台灣是其中一部分,他很想達成這個目標,也相信自己可以為所欲為、沒人能反對;但要分清官方說辭和實際狀況,自2016年起,兩岸關係在外交及經濟領域惡化,危機是在領導團隊層面,再影響到民間及行政層面,但還在有分寸的範圍內。

舒耕德表示,兩岸確實沒有官方互訪或交流,兩位領袖難以共處,但他觀察到雙邊還是在努力,自蔡總統上任後,台灣失去7個邦交國,這在象徵意義上很令人煩惱,但不妨礙台灣運轉,台灣的民主很強健,各機構也運作得很好。

至於兩岸關係是否影響台灣明年一月的選舉。舒耕德認為,中國國民黨面對現況,缺乏對中國的明確政治方案,沒有思想體系路線,只能仰賴政府犯錯,而蔡總統犯的錯不多,她可能連任,但不能肯定民主進步黨也會打贏立法委員選舉。

他說,長期以來,台灣的政治是兩大黨拉鋸,這次台灣選民可能會青睞其他政黨,促使政治階層在各大勢力之間談出一個折衷方案,而這也許會有利於兩岸關係。(編輯:王永志)1080927

5.完整新聞連結 (或短網址):
※ 當新聞連結過長時,需提供短網址方便網友點擊
https://www.cna.com.tw/news/acn/201909270279.aspx

6.備註:
※ 一個人一天只能張貼一則新聞,被刪或自刪也算額度內,超貼者水桶,請注意


我們一世人被教導很多常識,但常識往往只是偏見的代名詞。
Common sense is just another name for the prejudices we’ve been taught all all
our lives.
—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 Hawking, 1942-2018)

61
8
16

新聞來源:Ptt 批踢踢實業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