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10th, 2024

凱達格蘭論壇登場 蔡英文:台灣願承擔區域穩定責任 克拉夫特盼QUAD納台

「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今登場。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願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

「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今(31)登場。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願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則盼台灣成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 plus)的成員,也主張台灣應加入日本海軍演習。

外交部與遠景基金會合辦「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共有來自美、日、法、澳等國16位政要及學者,將與我國官員及學者專家深度對談。

蔡英文感謝克拉夫特大使熬夜和大家直播連線,她邀請克拉夫特大使及所有與會人員,在疫情緩解後來台,親自體驗台灣之美。

蔡英文說,印太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區域,在貿易、研究、製造和教育等領域,提供各式各樣的機會,印太區域的穩定為全球經濟和國際安全提供保障,且對21世紀的發展至關重要。然而,此區域的興起也伴隨新的緊張情勢和體制的矛盾,更強勢的威權主義所引發的衝突帶來更嚴峻的挑戰。

蔡英文提到,美日印澳重啟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歐盟倡導的「歐亞連結策略」都主張永續、全面與以規範為基礎的連結策略,台灣具備優越的條件,更是民主革新及生物科技、再生能源和半導體產業等領域不可或缺的夥伴。

台灣也致力與區域行為者合作,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並且不會將安全夥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台灣也努力與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衝突。台灣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蔡英文說,疫情中體現了溫暖、韌性、力量、友誼和夥伴關係。台灣在疫情初期向世界捐贈物資,提供援助,世界也向台灣提供了救命疫苗。她再次感謝美國、日本、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等理念相近的友我國家,在關鍵時刻向我們伸出援手。

克拉夫特回顧,小布希總統發起「四方安全對話」(QUAD)時,她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而在川普總統2019年重啟QUAD機制時,她則是聯合國大使。

她說,想想澳洲、日本,觀察東海、南海和台海,就會想到台灣。盼台灣成為QUAD plus的一員,也希望台灣能加入日本海軍演習。克拉夫特肯定台灣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專注於建立聯繫。蔡英文對民主及良善治理的堅持,對QUAD而言至關重要。此外,台灣具與中國一對一的獨特互動經驗,也可供QUAD參考。

克拉夫特重申,美國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遵循對台灣的承諾,並都強調台灣在該區域扮演重要角色;如果我們失去台灣,世界就失去了在太平洋擁有安全和保障的機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