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4th, 2024

台日執政黨首會談 加強交流 共抗中國威脅

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自民黨今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雙方會談約1小時半,探討外交經濟、國防及安保合作等議題,並有未來持續進行,及召開實體會議的共識。

台日執政黨民進黨、自民黨今(27)首度舉行「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雙方會談約1小時半,探討外交經濟、國防及安保合作等議題,並有未來持續進行,及召開實體會議的共識。

會議由兩黨各推派兩位國會議員代表,分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及自民黨本部,透過視訊方式進行。民進黨由立法委員羅致政及蔡適應代表,自民黨由參議員佐藤正久及眾議員大塚拓代表。

羅致政表示,兩國經濟合作有很多可以推動的地方,半導體合作就是會談焦點;台灣參與CPTPP,日方願意全力支持。會中也提到美日台,或者台日在第三地的合作,但內容未便透露。

蔡適應表示,雙方對於中國軍機軍艦頻繁的滋擾,共表憂心,日本希望能增強在此的海空域優勢,會增加國防預算的投入。日本也認為,美日台應該增加海巡間的交流、演練。會談中討論到國防議題,因事涉敏感,不對外公開。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轉述,佐藤正久表示,迄今日台在外交、經濟、安全保障等各層面皆有交流,並達成許多好成績,不過因為官方在正式交流上仍有所限制,因此透過執政黨主管議員的交流,希望能強化雙方合作。近年來,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只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台灣加強交流,本交流為雙方間第一次舉行,期待後續持續交流。

大塚拓指出,此次「2+2」會談深具意義,日台同樣位處東海附近、同樣面對中國,是命運共同體,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飾其意圖,造成區域不穩定,影響世界秩序,日本防衛政策向來變化較小,但近來情勢已不容忽視,日前自民黨國防部會已提出強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認真看待,並增加相關經費,希望借此提供嚇阻力,避免區域不穩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