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8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國產疫苗開打 全世界高度矚目

《美聯社》報導,台灣總統接種本土研發疫苗。《外交事務》刊登博明(Matt Pottinger)專文,直指中國透過剝削美國來壯大自己的大戰略。

昨天(24)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國產高端疫苗開打,成為世界少數自產疫苗的國家,但國內政治紛擾不斷,由蔡英文帶頭接種,獲世界各國高度矚目。以及中國趁阿富汗風暴,散播美國棄台論,也不斷有來自美國的反駁聲浪,更加深美國與台灣的連結。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台灣總統接種本土研發疫苗。報導指出,高端疫苗在7月獲得緊急授權,引發部分人士強烈反對。台灣採取比較AZ疫苗的抗體濃度,作為授權與否的依據。高端屬於蛋白次單位疫苗,取出小部分病毒DNA,以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台灣政府表示,高端必須在取得使用授權1年內遞交實際效力數據。審查結果,高端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是AZ疫苗的3.4倍。

蔡英文23日上午在台大體育館接種疫苗,她和其他民眾一樣,是將健保卡插入電腦系統中報到。台灣疫苗接種已達40%,相較於5月不到5%,是極大的進展。且台灣過去1年半幾乎沒有任何疫情,直到5月Alpha變種病毒蔓延。當時台灣自購的疫苗,僅約70萬劑到貨。後來取得日本、美國捐贈的約500萬劑疫苗。

包括美國《彭博》(Bloomberg)、《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路透》(Reuters)、《BBC》、波蘭《共和日報》(Rzeczpospolita)、荷蘭《鹿特丹商報》(NRC Handelsblad)、比利時《Business AM》、西班牙《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希臘《論壇報》(TO BHMA)、「Sofokleousin.gr」、「In.gr」、葡萄牙《新聞報》(Jornal de Noticias)、加拿大《加拿大電視台》(CTV)、《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均報導,高端首度上路施打,蔡英文率先接種,但國內出現許多雜音。

在美國撤軍阿富汗引發的棄台論風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台灣民眾高度信賴美國,對中國威脅置之不理。盧森堡《盧森堡言報》(Luxemburg Wort)刊登評論指出,台灣並非阿富汗。日本《神戶新聞》報導,台灣針對中國掀起的棄台論,出現論戰。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彭博》報導,台灣在疫情趨緩後,服務業就業人數增加。報導指出,台灣7月失業率降至4.36%,低於《彭博》的最低預估值,7月就業人數較6月增加約6.3萬人。以服務業新增就業人數最多,因政府允許婚宴場所、旅遊景點、保齡球館從自7月27日起重新開放,7月服務業就業人數比6月增加5.3萬人。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新聞,日本《產經新聞》刊登分析,指台日間摸索閣員級官員接觸方式,顯示菅義偉政權重視台灣。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刊登博明(Matt Pottinger)的專文,直指中國透過剝削美國來壯大自己的大戰略。博明指出,北京對華府的敵意早在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前、甚至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2年上台前已經開始。美國和其他自由社會很晚才意識到這場競爭。如果美國決策者和立法者的意志堅定,就能夠找到方法將華爾街和矽谷拉回正軌,將美國的弱點轉化為優勢,減輕北京政治戰的有害影響。但這需要阻止美國資本流入中國軍民融合企業,並從半導體產業開始。美國還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揭露和對抗北京的資訊戰。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美國未能考慮到美國社會和企業被武器化以符合中共長期議程的方式,可能被歸咎於天真或盲目的樂觀主義。北京繼續將美國的資金和機構轉為利己,使得華府採取實際行動的必要性更加強烈。中共的新武器是利用美國社群媒體公司。

儘管川普和拜登政府所頒佈的行政命令已禁止美國投資涉及中國軍隊現代化或人權暴行的59家中國公司,但財政部需要將該名單至少擴大至所謂軍民兩用科技的中國公司。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需要履行2020年「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的義務,若中國公司連續3年不符合美國會計標準,將從美國證券交易所下市。華府還應補貼在美國的新晶圓代工廠,消除中國在半導體領域的任何潛在優勢。最後,華府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應對北京的資訊戰。

而中共已非常明確地表達其對全球領先地位的渴望,政府有責任制定因應對手的指導方針。有了嚴格的新參數,華府可以為所有美國公司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更新他們對美國長達245年民主實驗的承諾,而不是屈服於中國政府的新極權主義實驗。

《路透》報導,G7領袖計劃對神學士採取一致立場。報導指出,G7領袖24日召開線上峰會,將針對是否正式承認或制裁神學士採取一致立場。G7可能利用統一給予官方承認或是再度實施制裁,逼迫神學士信守尊重女性權利和國際關係的承諾。前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副館長佛才莫(Annie Pforzheimer)表示,給予承認是僅存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承認的力量會大得多,然能使未來神學士包容異己,並遵守阿富汗的人權承諾。G7領袖也將討論延長8月31日美軍撤離期限的可能性。但神學士官員表示,外國軍隊並未尋求延長時間,就算提出申請也會遭到拒絕。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必須確保即刻挹注更多資金來進行人道救援。G7成員國應符合外界期待並負起責任,找出因應之道,減輕此嚴峻的人道困境所造成的影響。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ABC》均報導,中國對阿富汗透露極大的興趣。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刊登評論提醒,錯估對中國形勢恐帶來災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