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打臉疑美謬論》金融時報揭拜登將強硬對中 力保台灣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此次阿富汗撤軍風暴讓反對軍事介入他國事務的左派人士重思「外交政策軍事化」的必要性。拜登可能更堅定對抗中國和俄羅斯,阻止兩國染指台灣和烏克蘭。

美國匆忙從阿富汗撤軍,引發逃亡亂象,重創美國形象。中國更藉此大肆宣導美國棄台論。英國《金融時報》分析,此次風暴讓反對軍事介入他國事務的左派人士重思「外交政策軍事化」的必要性。拜登可能更堅定對抗中國和俄羅斯,阻止兩國染指台灣和烏克蘭。

《金融時報》報導,戰後的美國總統,不乏民主黨籍主張對外用兵,包括杜魯門、甘迺迪、柯林頓,分別發動韓戰、越戰、科索沃戰爭。但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扭轉民主黨內氣氛,反對軍事介入的進步派取得發言權,歐巴馬和拜登均高喊「終結無止境的戰爭」入主白宮。

但伴隨美軍撤離而來的人道危機,以及後續的恐怖主義蔓延,讓民主黨進步派陷入窘境。聯邦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表示,進步派必須明白,美軍干預有時確實弊大於利,但美國仍是全世界的人民處於困難中時,唯一能夠求助的力量。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執行長馮德納(Richard Fontaine)認為,阿富汗風波將為美國是否該對外軍事干預帶來激辯,最可能的結果就是美軍再次出征。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表示,美國的阿富汗經驗可能強化拜登政府向盟友展示承諾的決心,並專注應對中國威脅。政治評論家克里斯托(Bill Kristol)認為,拜登現在對黨內鷹派有「補償」心態,預期對中、俄政策都會更強硬,他不想讓中國妄想侵犯台灣,也不想讓俄國對烏克蘭或頓巴斯(Donbass)出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