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耍流氓沒用》立陶宛建立抵禦威權聯盟 外交部全力挺下去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相繼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達美國的支持立場。藍斯柏吉斯直言,立陶宛建立的抵禦威權聯盟,就是對西方的考驗。

只因立陶宛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中國除召回大使、驅逐立陶宛駐中大使,並接連施以經濟制裁。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相繼致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達美國的支持立場。藍斯柏吉斯直言,立陶宛建立的抵禦威權聯盟,就是對西方的考驗。外交部昨(23)強調,將串聯歐美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全力聲援立陶宛。

雪蔓、布林肯相繼於13日、21日與藍斯柏吉斯通話,表達美國支持立陶宛與台灣拓展關係的決定,強調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鋼鐵般堅定。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22日也與藍斯柏吉斯通話。

藍斯柏吉斯在推特上分享說,美國全力支持立陶宛與台灣互動;他直言,立陶宛是對西方的考驗,雙方共識將協助立陶宛實現供應鏈多樣化,致力建立抵禦威權施壓的廣大聯盟。

外交部昨表示,我方正密切注意自從立陶宛政府決定同意台灣設立代表處後,所遭遇來自中國等威權體制的各種複合式威脅手段,包括最近立陶宛媒體所報導中國暫停審查其食品進口申請,以及停止出口關鍵原物料等經貿報復及壓迫措施,其他還包括外交降級、軍事演習、邊境難民問題、網路駭客入侵及影響力操作等,企圖逼迫立陶宛退讓、改變與我國強化關係的決定。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立陶宛是共享自由、民主與尊重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的友好夥伴,面對威權體制窮盡一切手段的逼迫威脅,台灣積極拓展與立陶宛等波海國家關係的堅定決心從未改變,也將會繼續串連美國行政部門、國會、歐盟及其他支持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全力聲援立陶宛,展現民主陣營不受脅迫、堅守立場的團結力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