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邊境防疫要守住》首傳非洲豬瘟闖關 蘇貞昌速上火線 緊盯海關上緊發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前往桃園機場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訓斥關務署明知不肖業者如何利用漏洞走私豬肉進口,卻拿不出因應方法,要求航警局在這段期間支援人力協助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台灣已經嚴守兩年的非洲豬瘟,近日傳出國內首度查獲從越南走私的香腸、火腿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早前往桃園機場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訓斥關務署明知不肖業者如何利用漏洞走私豬肉進口,卻拿不出因應方法,要求航警局在這段期間支援人力協助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蘇貞昌憤不滿指出,不肖業者就是利用海關很忙的時候來,大家都知道原因,他上任首日就在這裡裁示,旅客行李抽檢從30%提高到100%;關務這邊只有2到3%,當然出現破口。

查到130公斤走私,讓這2年多來全體防守出現破口,全國得付出多大代價?還得一家一家再查,第一線沒有守好就會這樣,他要求官員拿出辦法,鼓勵誠實的、嚴懲違規的。

蘇貞昌指出,近日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民眾利用空運貨運購買、寄送物品,讓航空快遞包裹數量暴增,也大大增加第一線稽查人員工作量,將要求航警局在這段期間支援人力協助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對於查獲走私肉品含有非洲豬瘟,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表示,此案業者在這一、二週之間已經被海關查獲約200多公斤肉製品,其中一半左右是月餅,如豬、雞肉月餅,其它都是肉腸、香腸類的製品。

陳依財指出,豬肉產品輸入有3個管道,旅客攜帶、郵包、空運快遞;統計今年1月至7月,旅客因疫情因素攜帶量減少,共計查獲12案約20公斤;郵包則與往年持平,計104案約135公斤;值得注意的是空運快遞貨物增長,查獲了34案共150公斤。

本案屬於空運快遞的案子,目前還在追查,透過扣押的貨物、進口申報的情形,及以往申報資料,而即日起將對這家業者所有貨品一律採逐樣採驗,中秋節前後,也會加強查驗月餅等應景食品。

警方則在警政署長陳家欽親自主持下,連夜通報各地方縣市警局、地檢署、衛生與農政單位,動員全國警力,清查上、中、下游通路業者、商店、小吃店等,截至清晨為止,已清查374處所,查獲疑似越南走私肉製品計6件,已將查獲肉製品送驗,持續擴大清查。

警方指出,目前查有疑似越南走私之肉製品計6件,包括基隆市1件,查扣月餅2個,南投縣1件,查扣肉鬆8公斤,花蓮縣2件,查扣1件肉品約300克、1件生肉5包共約2500克,台東縣1件,查扣麥片1包、不明液體5小瓶,澎湖縣1件;查扣肉乾製品7包,查扣物品均待檢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