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歐盟嗆中 不與專制國家做朋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證實,將全面檢視對中政策,強調只會更親近與我們有相同政治制度、市場經濟的民主國家,而非一黨專制的國家。

不只歐洲議會對中國有疑慮,歐盟也準備重新新檢討對中政策。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證實,將全面檢視對中政策,強調只會更親近與我們有相同政治制度、市場經濟的民主國家,而非一黨專制的國家。

《政客》報導,自歐洲議會擱置歐中投資協定以來,歐盟與中國關係持續緊張;近期又因中國駭客入侵各國政府及企業,雙方裂痕越來越大,讓歐盟決定重新審視對中政策。

波瑞爾表示,歐盟委員會將在夏末向歐洲理事會提交報告,分析與中國的關係,是否有必要審查現行政策。

波瑞爾強調,我們永遠只會更親近與我們擁有相同政治制度、市場經濟、多黨選舉的民主國家,而非一黨專制的國家。

歐盟早在2019年3月對中國的態度就急劇轉變,在戰略展望中將中國標記為「競爭對手」,描繪了歐中未來關係的10項建議,包括在人權問題上與北京進行有效接觸,並爭取更多公平的貿易和投資關係。

歐洲領導人也意識到選民對中國不滿,尤其是在德國、瑞典、法國、荷蘭,民眾對中國不滿聲浪升高,原因不外乎是中國戰狼外交引發外國民眾對中國愈來愈感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