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8th, 2024

美日台戰略論壇》共護台海安全 美議員質疑戰略模糊 盼對台保證更清楚

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昨順利落幕。外交部會後表示,各方深入交換意見,並認同藉由多方合作可維護台海安全,同時支持台灣參與CPTPP,並同意未來將繼續推動此深具意義的戰略論壇。據轉述,出席會議的美國參眾議員在會中分別提到,美國戰略模糊政策是危險的,美國對台保證應更清楚。

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昨(29)順利落幕。外交部會後表示,各方深入交換意見,並認同藉由多方合作可維護台海安全,同時支持台灣參與CPTPP,並同意未來將繼續推動此深具意義的戰略論壇。據轉述,出席會議的美國參眾議員在會中分別提到,美國戰略模糊政策是危險的,美國對台保證應更清楚。

論壇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院長道下德成教授擔任主持人,開幕致詞對外公開後,道下德成以「中國崛起及日本方面所作回應」為題進行簡報、與會者進行戰略對話均為閉門會議。論壇主題包括:印太區域安全保障議題、區域經濟整合及深化理念相近國家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觀的合作。

外交部會後表示,我國政府由衷感謝3方重量級國會議員同聲支持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合作深化民主同盟友好關係,及呼籲各界為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心力。外交部並分享,會中各方深入交換意見,並認同藉由多方合作可進一步維護台海安全,同時支持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關緊要,並同意未來將繼續推動此深具意義的戰略論壇。

出席的國會議員包括立法院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力立委陳椒華、美國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中川正春、富田茂之、前原誠司、奧野信亮、小田原潔、參議員石井章、山本順三等。

據轉述,出席會議的美國參眾議員分別提到,美國戰略模糊政策是危險的,美國對台保證應更清楚;也有美議員提及,面對中國威脅,美日都有自己的做法,台灣也有自己的責任,應提升國防預算與加強自我防衛。

羅致政說,這是和平穩定與普世價值的保衛戰,而理念相近的國家無從選擇,因為「團結則存,分裂則亡」;他認為,理念相近國家必須採取「政府一體」的因應策略,以及多面向的夥伴合作;他呼籲,這是生存方式的選擇,是一場理念價值的選擇。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