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國防部長訪東南亞 助台防中、轟中侵略南海

為聯手盟國防範中國在南海的侵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週訪問東南亞,成為拜登內閣首位造訪東南亞的政府官員。昨在新加坡就表明,中國對南海的廣泛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依據,並轟北京當局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還以軍事及其他手段脅迫台灣人民;美國將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強化抵抗威脅的能力。

為聯手盟國防範中國在南海的侵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週訪問東南亞,成為拜登內閣首位造訪東南亞的政府官員。昨(27)在新加坡就表明,中國對南海的廣泛主權聲索沒有國際法依據,並轟北京當局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還以軍事及其他手段脅迫台灣人民;美國將與台灣合作,協助台灣強化抵抗威脅的能力。

《路透》報導,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已逾半年,許多東南亞國家仍在尋找拜登針對印太地區經濟、貿易、軍事互動的戰略細節;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會談內容將包含許多合夥關係、夥伴關係的價值,盼能強化同盟關係。

奧斯汀27日在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舉辦的「富麗敦論壇」(Fullerton Lecture)發表演說,強調美國與盟友、夥伴的合作關係,並提倡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他點名中國不僅在南海議題上不願以和平方式解決紛爭,而且不尊重法治,也對印度挑釁,對新疆維族進行種族滅絕等違反人道罪行。

奧斯汀指出,一個穩定、開放及繁榮的印太地區,將為各國帶來最大利益;各國必須保持主權獨立、自主,並強調透明、法治、自由航行、人權、遵守國際承諾、和平解決紛爭等原則,但中國不遵守這些原則。

被問到是否擔憂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奧斯汀回應,沒人願意看到台灣的現狀被片面改變」。他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一個中國」政策,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強調美國將專注於協助台灣建立自我防衛的能力。

奧斯汀還在飛往新加坡的軍機上,為主張強硬對付中國的國防部「中國工作小組」負責人瑞特納(Ely Ratner),就任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監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