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藍白黃亂防疫》國民黨唱衰國產疫苗援外 民進黨回嗆:需衛生單位認可

似為配合中國對台認知戰,國民黨全力抹黑、污名化國產高端疫苗不遺餘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親自上場潑糞,質疑蔡政府正在透過捐贈友邦,幫高端疫苗找出路,當友邦是白老鼠。立法院民進黨團反駁,若要捐贈,也要經過當地國衛生單位及法律規範的認可,這是雙贏的局面。

似為配合中國對台認知戰,國民黨全力抹黑、污名化國產高端疫苗不遺餘力。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7)親自上場潑糞,質疑蔡政府正在透過捐贈友邦,幫高端疫苗找出路,當友邦是白老鼠。立法院民進黨團反駁,若要捐贈,也要經過當地國衛生單位及法律規範的認可,這是雙贏的局面。

江啟臣今出示公文指出,外交部7月20日發給9個駐友邦大使館的電報,提及食藥署已於7月19日核准高端疫苗專案製造EUA,政府將援贈該疫苗給各友邦,要求駐外使館急洽當地國家政府有無接受高端疫苗的意願,並詢問當地國家是否願意核准使用EUA等事宜。

江啟臣潑糞指出,國民黨才提告,質疑高端疫苗審查疑有圖利不法以及利益輸送、迴避問題,政府卻還要送給邦交國,為何用人民的納稅錢來購買爭議疫苗送給邦交國?外交人員要如何與邦交國說明這支疫苗的效力?稱蔡政府不要把邦交國當成傻子。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反駁,台灣對國際社會的奉獻不論是口罩、疫苗,絕對是在能力所及內做最好的角色;從疫苗外交來看,若國產疫苗有效可行,我們有能力捐,這是台灣可以做的事。況且,要捐也要得到當地國衛生單位和法律規範的認同。外交部是初步了解邦交國是否有此需求,意願仍在調查中。

羅致政強調,在國內疫苗供應有餘,生產量夠,台灣只要有能力捐贈,別國也願意接受,這是雙贏局面,一方面鞏固邦交,另一方面也深化全球防禦。別的國家當然不是白老鼠,他們有其衛生規範,若有更多國家願意接受我國國產疫苗,並提供當地的緊急使用授權(EUA),這是好事情。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說,難以想像國民黨從疫情爆發至今,把台灣對外支援的活動及接受友邦援助看得一無是處,這是莫名其妙的心態。去年台灣援助國際口罩、醫療物資,那時國民黨說台灣趁疫情做大外宣,怕台灣走出去,現在看來,去年的支援得到很多善的循環,立陶宛、捷克、美國、日本都提供很大協助。

鄭運鵬表示,今年台灣接受各國疫苗援助,國民黨竟說台灣是乞丐,對外也不行,接受援助也不行,國民黨對台灣向外發展嫌到一無四處,只能拜託、依賴中國,這是奇怪的心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