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善的循環》捷克贈台3萬劑疫苗 蔡英文:Děkuji !

捷克政府昨決定,將贈台灣3萬劑疫苗。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以「Děkuji !」感謝捷克政府。

捷克政府昨(26)決定,將贈台灣3萬劑疫苗。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以「Děkuji !」感謝捷克政府。外交部表示,為確保該批疫苗順利運抵國內,外交部已指示駐捷克代表處與捷克政府相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妥善安排未來運送疫苗的各項工作。

外交部今發新聞稿表達誠摯感謝。外交部說,在新一波艱難防疫挑戰的關鍵時刻,捷克政府、國會及民間適時伸出援手,一致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及溫暖關懷,令我國政府與人民動容。

外交部點出,捷克政府衛生、外交各相關部門、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外委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等人在過程中協助促成,我方均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說,捷克是除了立陶宛、斯洛伐克以外,第3個歐盟成員國宣布捐贈疫苗的友好夥伴,這份及時馳援的美意深深感動2350萬台灣人民。如同韋德齊議長指出,這次捐贈是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行動,因為台灣過去在疫情中曾幫助捷克。這是一份回報,也展現捷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指出,去年4月,台灣和捷克共同簽署發布#台捷防疫合作聯合聲明,互相交流防疫經驗,針對防疫物資的建置密切合作。政府與民間也陸續提供口罩、口罩機等防疫物資和設備給捷克。很高興合作關係形成了正面的循環,我們會努力深化下去。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台灣過去對國際社會所做的無私奉獻和付出,今獲得回報,這是「善的循環」。

羅致政說,台灣過去對國際社會所做的無私奉獻和付出,的確得到很多國家善的回應。去年4月,我們和捷克就發表防疫合作的聯合聲明,提到防疫物資、疫苗研發等合作,這是一個推動「Taiwan can help」的具體呈現,台灣也捐贈布拉格市25台呼吸器、上百萬片口罩,今年3月也捐贈自動化口罩生產線給捷克,生產當地民眾所需要的口罩。

「Taiwan can help」獲得回應,這也是捷克參議院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並來台訪問。羅致政指出,友台力量從參議院擴大到眾議院再到內閣,捷克雖然也受到中國的壓力,但予以抗拒並支持台灣,這是友台力量的提升,我們表達感謝。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