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真正顧人怨!高中生物奧林匹亞 中國施壓改台灣名稱

近年來,中國多次於國際上透過政治打壓、矮化臺灣地位。而在今年由高中生參與的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中,主辦國因受中國影響,竟把臺灣代表團冠上「中國」國籍,但盟友立陶宛仍在賽中以Taiwan稱呼我國。帶隊老師表示,為影響學生比賽情緒,已於事後發信向生物奧會總會抗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今年帶領高中生出征國際生物奧賽的中山大學教授陳錦翠回憶,從五年前帶隊,歷經越南、日本等主辦國,台灣代表團都用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直到二○一九年匈牙利主辦,到了會場當地才驚覺,在中國政治干預下,我國選手的名牌被改成「Taiwan-China」,更不能秀出中華台北隊徽,一度造成工作人員困擾,當時為了避免影響學子情緒而隱忍,事後發信向生物奧賽總會抗議。

報導中也提及,陳錦翠認為,生物奧賽的宗旨,即明白提及不應有任何政治干預,且中華台北也是兩岸間國際參與的默契,偏偏仍遭中國打壓。最近登場的第三十二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同樣見到中國干預的身影,主辦國葡萄牙擅自將我代表團國籍從「中華台北」改成「Taiwan-China(中國台灣)」。我代表團發現後,致函生奧總會主席松田良一表達抗議,並要求更正,但迄今未獲回音。葡萄牙二十二日才和中國召開外長級戰略對話會議,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爾瓦召開,葡萄牙表示願和中國展開疫苗合作,葡萄牙市場也永遠為中國企業敞開。

陳錦翠指出,今年為線上賽沒有出國,台灣報名時依舊是中華台北,不料竟在閉幕式影片發現,我選手國籍又被改成中國台灣,立即去信抗議,要求葡萄牙更正,也希望生奧總會正視問題。陳錦翠說,台灣高中生爭氣表現佳,今年拿下全隊四金與中國並列第一,是團隊教授與學子共同努力,也打出台灣國際名聲,而無懼中國的小手段。

原報導

記者林育成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