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通訊

外交大突破!外交部將設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首個以台灣為名的歐洲外館

外交部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

台灣外交又有新突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宣布,為拓展中東歐地區實質關係,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

吳釗燮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將在立陶宛設處。吳釗燮說,這是繼2003年斯洛伐克後,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

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例如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WHO,支持台灣參與WHA,近期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疫苗,展現真誠友誼。我國與立陶宛身處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持續攜手共同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吳釗燮表示,立陶宛政府最近多次主動對外說明,今年秋天計畫在台設處,以拓展亞太市場,相信兩國友好關係必將因此更上層樓。

吳釗燮說,目前正就人員和經費編制完成規劃,報請行政院核定開館時程,也正尋覓適合辦公處所。至於立陶宛來台設處時間,吳釗燮重申高度歡迎,並表示尊重立陶宛國內法律修訂程序。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受訪表示,很佩服立陶宛身處敵國壓迫的最前線,仍堅持自由民主人權,他們也看到台灣有一樣的處境,同意台灣在當地設辦事處,這是台灣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且立陶宛願意讓台灣設處的重要之處,是用台灣名義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而且能用台灣2個字相當不容易。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莫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則與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共同拍攝影片。莫德基斯說,這不僅是創造雙方在經貿關係新篇章,也是在此時局下向世界發出「民主國家間應相互加強合作」的清楚訊號。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