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6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積電法說會涉及未來布局、地緣政治 全球矚目

《路透》另報導,台積電擬在美國和日本擴增廠房以滿足持續的晶片需求。另報導,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推進抗中法案。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除了台灣在1日內有日贈、自購3批、共近兩百萬劑疫苗送抵,或世界各國關注外。台積電舉辦法說法,其動態牽涉全球半導體業布局,無論在美國、日本擴大投資,或期待台海能和平而不要擾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都是全世界高度矚目的議題。

在台灣的防疫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台灣15日再取得近200萬劑疫苗 。日本《共同社》報導,蔡英文總統再次感謝日本追加捐贈疫苗。《產經新聞》報導,台日間有「善的循環」,日本以疫苗回敬台灣捐贈40萬枚口罩之情。《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捐贈的疫苗由日航送抵印尼、台灣。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都聚焦在台積電。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靠晶片出口攀升,掩蓋國內服務業困境。《彭博》另報導,台積電開始為全球晶片荒付出代價,須大舉支出,因而拉低利潤。《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評論指出,晶片短缺問題逐漸緩和, 但地緣政治問題對台積電仍然棘手。

《路透》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稱晶片供應鏈價值太高,無人樂見台灣爆發戰爭。報導指出,劉德音在法說會說,沒人希望看到台灣發生戰爭,因為沒人希望擾亂關鍵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罕見地對地緣政治做出直接評論。他說,全球經濟已受到疫情影響,沒有國家希望台灣附近再出現不穩定情勢;所有人都希望台灣海峽保持和平,因為這對每個國家都有好處,台灣的半導體供應鏈也是原因之一,沒有人希望它受到影響。劉德音表示,在拜登政府上任期間,地緣政治發展較具可預測性、更加以規則為基礎。

美國政府則持續施壓台積電、其他台灣晶片製造商出更多力,以減緩晶片短缺情況。台積電去年5月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打造價值120億美元的廠房。

對於成功買成BNT疫苗,劉德音稱一開始可能有政治因素的干擾,但最後透過各界的協助,順利完成採購疫苗的合約。

《路透》另報導,台積電擬在美國和日本擴增廠房以滿足持續的晶片需求。報導指出,劉德音在法說會表示,計劃在美國和日本建造新廠房,善用因疫情造成的晶片需求激增趨勢。台積電公布了創紀錄的季銷售額,並預估本季會有更高營收,不排除為美國亞利桑那州造價120億美元的廠房進行「第二階段」擴建的可能性。目前正在審查在日本設立一家特殊技術晶圓製造廠的計畫。

台積電進行海外擴廠計畫之際,正值外界擔憂晶片製造過度集中於台灣。台灣和台積電也成為解決疫情導致全球晶片短缺的核心。劉德音表示,正擴增全球製造版圖,以持續並加強競爭優勢,並在新地緣政治環境下更完善地服務客戶。儘管國外廠房無法和台灣製造的營運成本相提並論,但將與各國政府共同努力,縮小成本差距。

台積電表示,本季開始其客戶面對汽車晶片短缺的情況會逐漸趨緩,但預期半導體的整體產能吃緊將延續至明年。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捷克「Seznam Zprávy」報導,台灣捐贈650萬克朗予捷克南摩拉維亞龍捲風災區。印尼《指南日報》(Kompas)報導,台灣捐贈印尼200台製氧機。

在中國的國際要交。《彭博》報導,拜登反中數位貿易協議將難說服亞洲各國加入。《路透》報導,美國眾議院委員會在未獲共和黨支持下推進抗中法案,報導指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5日在民主黨投票支持、共和黨投票反對下,以26對20票通過「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及參與法案」(Eusuring American Global Leadership and Engagement Act,Eagle Act);共和黨反對氣候相關條款,並認為這還是對中太軟弱。

眾院外交委員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表示,該法案含括若干健全完善的條款以因應諸多議題,包括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人權、加強台美關係,及提供香港居民特殊移民身分等。民主黨表示,不會針對法案中的氣候條款讓步,並稱這些條款對美國在綠色能源的競爭至關重要。共和黨指出,法案要求進行太多研究,恐錯失機會採取有意義的行動。至於眾議院何時表決「老鷹法案」尚不清楚。

儘管兩黨有各種歧見,但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國會中難得的跨黨共識。參院6月8日在兩黨支持下通過全面抗中法案,將撥款約1900億美元強化美國的科技與研究,並批准540億美元增加美國在半導體和電信設備方面的生產與研究。眾院委員會未就參院法案進行表決,而是另行立法。

荷蘭《忠誠報》(Trouw)刊登評論,指責中國輸出「數位國家恐怖」。加拿大《國家郵報》刊登評論,指天真的進步派人士對中國看法有誤。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西澳受中國壓力拒絕出借場地給台灣、西藏等地表演團體,係對藝術之扼殺。紐西蘭《道明郵報》(The Dominion Post)刊登專文指出,北京的未來並無保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