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2 月 13th, 2023

台灣經濟好表現》台綜院、渣打均上修GDP成長率

台綜院指出,若第3季國內疫苗開始大規模施打,整體經濟逐步解封,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12%。

縱然台灣近來遭受本土肺炎疫情所擾,但出口完全沒受影響,經濟表現仍常暢旺。包括台灣綜合研究院、渣打集團昨(14)均調高台灣今年度的GDP成長率。

台綜院指出,若第3季國內疫苗開始大規模施打,整體經濟逐步解封,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5.12%。

台綜院表示,主要國家經濟解封需求湧現,帶動全球經濟反彈復甦,國際原材物料價格走升,上半年進出口均創新高,下半年起進入傳統旺季,全年表現應可樂觀看待,預估 今年年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出成長14.82%;實質商品及勞務輸入成長15.67%。

台綜院指出,根據整體產業用電量推估,4、5、6月經濟成長率分別為9.2%、7.1%、4.0%,其中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石化、塑膠、鋼鐵、機械等電力景氣燈號皆呈景氣熱絡的紅燈。

民間消費方面,自三級警戒以來,民眾消費習慣與工作生活型態轉變,防疫需求帶動部分批發業成長創高,但受限人流管制,仍重創國內休閒旅遊、零售與餐飲服務業,壓抑民間消費第2、3季表現,第4季後才有望逐步回穩,預估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39%。

另因應全球供應鏈轉變調整,半導體、記憶體、封測、石化產業資本設備進口與國內投資財生產皆有明顯增加,台商回流投資帶動與政府公共建設持續落實,成長動能相較樂觀,預估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8.69%,固定資本形成成長7.3%。

渣打集團因台灣第1季強勁成長,因此將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由原先的4.4%上調至5.0%,這也是渣打集團繼4月將GDP成長率預估值由3.3%上調至4.4%後,第2度的調升決策。

渣打集團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5月中本土疫情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期,服務業雖首當其衝,但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相對較小,政府即時採取的相關防疫措施及紓困,除了有效地阻止疫情擴散,也可望緩解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然而,在疫苗施打率普及之前,台灣消費支出都將維持疲弱,再加上就業市場受創,均不利於台灣消費者信心。不過,渣打集團對下半年電子科技產業的展望仍抱持樂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