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25th, 2024

世界看台灣》日本防衛白皮書首載台灣重要性 舉世關注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評論指出,日本副相說出防衛台灣,必經精心策畫。《美聯社》報導,日本在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視台海緊張情勢為區域安全風險。

昨天(14)世界怎麼看台灣?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明記「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並首次將台灣從中國的章節抽離,舉世都高度關注此一轉折。此外,對於中國打壓台灣取得疫苗,以致BNT的獲得波折連連,持續獲得國際媒體的討論。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稱,BNT疫苗在中國的代理規定非常「荒謬」。英國《路透》(Reuters)也報導謝志偉的說法,報導指出,謝志偉證實,台灣與德國BioNTech公司都談好了,原定於1月6日宣布的英文新聞稿提到,500萬劑疫苗將在7月前分批供應。但在1月8日,BNT換人回信。英文信件夾雜簡體字「我国」,要求改為「台灣」時,就此磚落瓦掀,牆傾屋倒也。BioNTech對此表示,不評論合約的細節和討論。陳時中也在5月透露過此事。

《路透》另報導,日本加贈數百萬劑疫苗給台灣和其他亞洲鄰國。報導指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15日將配送各100萬劑疫苗給印尼、台灣、越南。日本捐贈台灣疫苗總數已達340萬劑,對這座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展現支持。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西班牙「Yahoo Noticias」、賽普勒斯「Sigmalive」均報導日本3度贈台疫苗。

德國「斐特烈-瑙曼基金會」(Friedrich-Naumann-Stiftung für die Freiheit)刊登專文指出,台灣上演BNT疫苗大戲。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在台灣見證到病毒會在人們自滿時趁隙而入,提醒英國最近的解封政策。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登評論指出,日本副相說出防衛台灣,必經精心策畫。評論指出,麻生的話不是失言,而係經過深思熟慮釋放之訊息。雖然日本稱將遵循「一中政策」,但日、中的「一中政策」意涵天差地遠。找麻生來發言,可以事後否認,是最佳人選;這其實法反映日本官員長期以來的私下看法,還特別引述2015年日本「安保法」放寬日本自衛隊涉入範圍。評論強調,在日本的積極推動,「自由與開放之印太地區」概念日益受到重視,隨著愈來愈多國家抵抗中國,日本須冒獨自面對北京壓力之風險。

《美聯社》(AP)報導,日本政府視台海緊張情勢為區域安全風險。報導指出,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寫道,穩定台灣局勢對日本國家安全和國際社會穩定至關重要。警示中國快速壯大的軍事力量,恐影響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須更密切關注美中兩國在南海、台灣等地區的軍事趨勢。點出中國加劇台灣的外交孤立,使其僅保有十餘個外交友邦。批評中國不遺餘力地試圖單方面改變尖閣群島現狀,中國船隻長期停留在尖閣群島外緣,情況非常嚴重。中國幾乎對整片南海提出主權聲索,美國對南海並無主權主張,但數十年來派遣軍機艦前往該地區巡航,確保此水域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

《彭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均報導,日本在「防衛白皮書」提到中國在台海對台灣的威脅。

《路透》報導提及,中國對日本「防衛白皮書」反應激烈;除軍事對抗的壓力,科技對抗也困擾日本,因此須支出大筆預算,跟上美國、中國和歐洲國家政府的科技研發經費。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日本對台灣局勢應有「危機感」。報導指出,日本最近對於中國的海事擴張和軍事建設,愈勇於發聲。在此之前是4月的美日元首峰會,菅義偉和拜登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為1971年日本與中國建交以來,首次與美國總統一起發表有關台灣的聲明。

瑞典《工業日報》(Dagens Industri)、日本《產經新聞》、韓國《朝鮮日報》、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紐西蘭《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均報導,日本在「防衛白皮書」提到中國在台海對台灣的威脅。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彭博》刊出評論指出,白宮擬議的印太數位貿易協定,有助拜登獲得盟友和影響力。《彭博》並報導,草印太數位貿易協議目的是在亞洲制衡中國。澳洲《坎培拉時報》(The Canberra Times)報導,歐盟擬制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