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日台友好》防台灣友邦遭中國毒手 日相承諾向太平洋島國提供疫苗

為避免中國進一步染指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日的「太平洋島國峰會」(PALM)承諾,將提供疫苗及經濟協助;對象包括吐瓦魯、馬紹爾、帛琉、諾魯等台灣邦交國。

中國對全球進行疫苗認知戰,將魔掌伸向拉丁美洲、非洲、西亞地區。為避免中國進一步染指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日本首相菅義偉在2日的「太平洋島國峰會」(PALM)承諾,將提供疫苗及經濟協助;對象包括吐瓦魯、馬紹爾、帛琉、諾魯等台灣邦交國。

《日經亞洲》以「日本將為太平洋友台島國提供疫苗」為題,報導2日舉行的第9屆「太平洋島國峰會」;共有18國參與,包括日本、澳洲、紐西蘭,以及吐瓦魯、馬紹爾、帛琉、諾魯等國。

菅義偉指出,太平洋地區面臨的新挑戰之一,正是與極權國家競爭。因此,日本將協助太平洋島國對抗疫情,本月就會輸出約300萬劑疫苗,同時也將在各國基礎建設發展上盡一己之力。

吐瓦魯總理那塔諾(Kausea Natano)說,各國領袖討論到如何善盡「太平洋守護者」的義務。

在峰會聯合聲明,各國領袖對自由、開放、永久、基於法治的海洋秩序做出承諾,包含航行自由、飛越自由等,明顯針對中國。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坂井學說,雖然各國在會上完全沒討論中國和台灣,但中國憑藉財力在太平洋日益增長影響力,貫穿整場會議內容。

報導直指,中國近年持續向太平洋島國施壓,成功迫使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因此美國、日本正全力協助鞏固台灣在太平洋的邦交國,共同對抗極權中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