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16th, 2023

良善的循環》謝立陶宛贈疫苗 蔡英文喊:Ačiū

立陶宛同意贈台2萬劑AZ疫苗。蔡英文總統以立陶宛語「Ačiū, Lietuva!」(謝謝,立陶宛!),表達最深的感謝。外交部也歡迎立陶宛來台設處。

與台灣一樣,曾遭受專制國家長期霸凌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昨(22)同意贈台2萬劑AZ疫苗。蔡英文總統以立陶宛語「Ačiū, Lietuva!」(謝謝,立陶宛!),表達最深的感謝。外交部也歡迎立陶宛來台設處,針對立陶宛政府內部有關設處的立法必要程序,表示尊重。

蔡英文說,立陶宛宣布將捐贈2萬劑AZ疫苗給台灣,她要向立陶宛總理希莫特(Ingrida Simonyte)和政府,表達最深的感謝。

她說,在歐洲波羅的海旁的立陶宛,和台灣一樣,都歷經辛苦追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也因此和我們共享相近的價值理念,並格外能理解台灣的處境。最近幾年,立陶宛常常為我們發聲,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去年,我們也提供過10萬片口罩給立陶宛,一起面對疫情的挑戰。

蔡英文強調,我們會繼續和所有共享民主價值理念的國際夥伴們互相扶持,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

副總統賴清德則說,繼日本、美國後,感謝民主夥伴立陶宛援助2萬劑疫苗,用實際行動相互扶持,證明台灣並不孤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感謝這位距離台灣那麼遠的朋友,在自己仍有疫情之下,還願意提供疫苗予台灣一起共同抗疫,指揮中心代表全台人民,對立陶宛說聲「謝謝」。

立陶宛經濟及創新部長雅莫內特(Aušrinė Armonaitė)則於21日在臉書及推特發文表示,立陶宛政府已批准相關法律修正案,後續將由國會進行審議,尋求在台灣等具合作潛力的國家和地區派駐代表;同時強調,立陶宛與台灣的合作頗具潛力,特別是在創新、資訊科技、人工智慧、網路安全、永續交通、綠能、雷射、生物科技等領域。

外交部對此表示高度歡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