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1th, 2023

不管台中無理取鬧》行政院發特照 准中火煤轉氣

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煤轉氣」機組,遭台中市府以都審卡關15個月,昨(22)由行政院特照,台電將立即啟動簽約程序,希望第1部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

台中火力發電廠兩部「煤轉氣」機組,遭台中市府以都審卡關15個月,內政部營建署認定中市府要求中火都審超過法律授權範圍,昨(22)由行政院特照,台電將立即啟動簽約程序,希望第1部機組可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第1部燃氣機組如期上線,隔年會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1根煙囪的工作。

中火新增2部先進復循環燃氣機組原定下半年動工,但遭台中市府以都審硬卡1年。經濟部5月公布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只能將2台機組上路時間由2024、2025年各延1年。除煤轉氣延後1年,缺口也須以新增IPP(民營電廠)燃氣機組因應。

王美花表示,台中市府對台中電廠都審已自都市計畫發散到環評已通過的環保問題,非都審本意。營建署認定中市政府將台中電廠所在區域列為需都審範圍,並未完成法定程序,也超過法律授權範圍,認定不必都審。

行政院因此發給台中電廠燃氣機組特種建築執照,台電會啟動與去年就已得標的GE公司的簽約程序。王美花希望可在2025年讓第1部機組上來,減少燃煤使用。

而對中市府要求應先拆燃煤機組、才能建設燃氣機組。王美花表示,希望在供電、減空污目標與中市府「同中存異」,承諾若第1部燃氣機組可以在2025年上線,經濟部會請台電在隔年啟動拆除2部燃煤機組、1根煙囪的工作。

她坦承,這對供電會有一定程度的壓力,但也希望藉此向台中表達減煤、減空汙的努力。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假設以立院要求2035年台中燃煤機組全數除役,台電也會評估後續新增第3到第5號燃氣機組需求,並視用電成長及調度情況進行詳細評估。

王美花指出,即使現在開始進行,首部機組也無法在2024年上線,都審花了1年3個月,時間都浪費掉了。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中部地區「以氣換煤」的重大建設計畫終於可以邁開大步向前進,此一重大的增氣計畫更讓「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補上最重要的一塊拼圖。

羅秉成指出,針對台中電廠減煤,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因為通霄電廠新機組上線,加上對外輸電線容量擴充,台中電廠用煤量已大幅減少逾600萬公噸。民眾希望能繼續擴大減煤,如果中部有新的燃氣機組能早日上線,就可以提供擴大減煤的條件。

羅秉成說,台中市經濟發展快速,用電量也持續增加,2018年至2020年3年間用電量成長7%,台中電廠發電量已經不足以支應。而全國用電量也持續成長,2018年至2020年用電量成長2.6%。因此台中市需要新建燃氣機組,滿足市民的用電需求,也滿足全國用電需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