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26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援台250萬劑疫苗、中國以一中逼台離港 各國看在眼裡

《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將隨確診人數下降,全面檢討疫情因應措施。《泰晤士報》(The Times)專欄作家EDWARD LUCAS撰寫專文,稱台灣對中國侵犯的準備不足。建議擴大台灣背後的聯盟,結合個別微小的力量,就能打破中國共產黨萬能的觀念。

昨天(22)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大手筆捐贈台灣250萬劑疫苗,繼續受到各國討論。中國、香港以逼簽「一中承諾書」要脅台灣駐港辦,最後驅離駐港人員,持續是各國媒體焦點。

美國《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報導,美國提供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將隨確診人數下降,全面檢討疫情因應措施。報導指出,自5月以來,由於台灣國內染疫人數增加,加強對私人聚會的限制措施,並關閉娛樂場所,蔡政府也因此受到反對派的嚴厲批評。現在台灣出現令人鼓舞的跡象,顯示此波疫情已接近尾聲,21日的新增本土案例剩75例,是5月15日以來首度降至百例以下。報導指出,政府正試圖加快因供應延遲而受阻的疫苗接種計畫,但是否能夠解封,陳時中表示無法推測。

英國《衛報》(Guardian)、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波蘭「24小時新聞台」(TVN 24)、塞爾維亞《今日新聞》(Danas)、土耳其《晨報》(Sabah)、土耳其《IHA》、瓜地馬拉《時報晚報》(La Hora)均報導,美國贈台250萬劑疫苗送達,是原先承諾的3倍,雙方定調良善的力量將勝出。

在台灣的財經新聞,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5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34.5%達523億美元,但低於《彭博》預估的42.1%,可能是原料短缺而減緩成長速度。

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駐港辦人員被逼離,持續獲得各國重視。包括美國《美聯社》(AP)、《路透》、荷蘭《國民日報》(De Volkskrant)、匈牙利「匈牙利世界經濟新聞網」(vg.hu)、墨西哥《經濟人報》(El Economista)、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均有報導,且都強調是中國設下不合理的「一中」條件。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專欄作家EDWARD LUCAS撰寫專文,稱台灣對中國侵犯的準備不足。他說,上週28架中國戰機對台灣防空識別區進行迄今最大規模的侵擾行動,是北約、G7姍姍來遲地強調對台灣安全與自由的支持後,北京所做出的回應。究竟該如何、是否應防衛台灣,不只在華府引發激烈爭論;隨著英國皇家海軍艦隊今年夏天航向太平洋區域,也成為英國須重視的問題。

他認為,中國不太可能直接對台灣發動軍事攻擊,最好的選項是透過近乎戰爭的手段來耗損並破壞台灣的防禦,例如侵入其空域、非法挖砂。若台灣始終無法對中共的挑釁做出反應,將暴露其自我防禦僅是虛有其表;一旦台灣及其盟友開始認為台灣無法防禦,中國就贏了。最好的做法是擴大台灣背後的聯盟,今年「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Lord Mayor’s Show)將是英國挺身而出的機會。結合個別微小的力量,就能打破中國共產黨萬能的觀念;使其他國家更容易採取類似的舉措,可能促使中國三思而後行。

在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的沃佛維茲(Paul Wolfowitz)的專文,稱美國應反制習近平改寫黨史的行徑。他指出,習近平的新中國共產主義史幾乎沒有批評毛澤東的空間。習近平淡化毛的罪行令人感到震驚,或許是因為習近平現在正在仿效毛澤東的作法,尋求成為終身總書記,希望中國人民不知毛澤東長期執政最後混亂的十年歷史。中共4月開設電話熱線、線上平台,受理民眾舉報不遵守中共官方路線的「歷史虛無主義者」;習近平自2013年上任國家主席以來,就一直譴責蘇聯歷史虛無主義者對史達林的否定,同時警告黨員避免批評毛澤東或文化大革命。

沃佛維茲提醒美國,這種審查不僅限於中國。中國政府已扭曲美國對中國的討論,類似的壓力也使美國電影業噤聲。中國青年多年來被灌輸外國列強對中國「百年屈辱」的思想,但毛澤東對人民的傷害卻被隱藏,也忽視因美國的西生才讓中國於二戰打敗日本帝國。中國這一代年輕人的好戰態度有天可能會讓中國走向戰爭之路,抵制抗議中國棉的民粹,已成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平相處的壞預兆。

沃佛維茲強調,反擊中共的謊言是必要之舉。美國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為真相辯護。更重要的是,需要瞭解歷史並知道其為何重要的美國人。

《美聯社》報導,拜登政府21日宣布新的全球疫苗分享計畫時表示,由於遭遇監管等困難,拜登總統料將無法兌現於6月底運送8000萬劑疫苗到海外的承諾。《福斯》(Fox News)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提醒,中國若對病毒溯源調查不合作,將遭國際社會孤立。墨西哥《財經日報》(El Financiero)也報導蘇利文對中國的警告。

西班牙《先鋒報》(La Vanguardia)報導,現在中國的大海軍主義,宛如百年前日本,建置帝國戰艦。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