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7th, 2023

要台灣人陪跪?駐港官員拒「一中承諾書」被迫返台 國民黨竟罵蔡英文丟臉

港府要求台灣駐港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駐港官員因全部拒簽,有7人20日在簽證到期前返台。然而,國民黨竟然在推特上大罵蔡英文丟臉。

港府要求台灣駐港官員須簽署「一中承諾書」,駐港官員因全部拒簽,有7人20日在簽證到期前返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21)秀出「一中承諾書」,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要求,2018年出現這份要求,港府顯然違背了2011年換文規定,我方當然斷然拒絕。然而,國民黨竟然在推特上大罵蔡英文丟臉。

邱太三昨召開記者會指出,2018年7月,港府要求台駐港候任處長須簽署「一中承諾書」,作為核發工作簽證的條件,遭我方斷然拒絕。2020年7月,香港辦事處3名組長續簽、1名新派秘書申請簽證,亦遭設置「一中承諾書」障礙。

邱太三指出,2011年3、4月,2名主任層級人員因不願配合簽署「一中承諾書」,遭限期離境。今年6月,6名派駐人員簽證續期,也面臨「一中承諾書」刁難。

邱太三指出,港府過去沒有做這樣要求,在2011年換文也沒有,反倒在2018年提出「一中承諾書」,開宗明義寫說「在香港期間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香港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他強調,過去從來沒有這種要求,各國駐外使館人員都會遵守在地法律;2018年出現這份要求,港府顯然違背了2011年換文規定,強加無理要求,我方當然斷然拒絕。

邱太三提及,面對此變局,我方亦作出應變的規劃。爰自本年6月21日起,調整香港辦事處業務辦理方式,維持必要的運作,勉力為民服務。國家主權絕不容妥協和退讓,我們拒絕中共及港府逼使我香港辦事處派駐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無理政治打壓。

總統府昨也發表5點立場。先抨擊北京當局及港府單方面違反2011年雙方換文內容,單方面背棄互利互惠的承諾,表達高度遺憾及譴責。並強調,我方駐港人員過去沒簽、現在不會簽,未來也不可能簽。

蔡英文總統對第一線辛苦的駐港人員的努力、維護國家尊嚴、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表達感謝與肯定人員。正告北京當局,中國必須負起責任。台灣也會繼續聲援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然而,國民黨昨竟透過推特發表評論,蔡英文不應該為了她的連任利益而利用香港抗爭者,現在甚至連香港的辦公室都沒有維持。北京和蔡英文都丟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