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7th, 2024

疫苗打起來》打疫苗導致猝死?陳時中:未出現危險訊號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8)在立法院指出,依英國、美國、韓國的施打數據指出,我國死亡通報率與其他國家相當,沒有出現危險訊號,呼籲長輩仍要打疫苗。

台灣在15日起開放長者大規模施打疫苗後,陸續傳出長者過世的訊息,在特定媒體刻意渲染下,大幅降低長者的施打意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8)在立法院指出,依英國、美國、韓國的施打數據指出,我國死亡通報率與其他國家相當,沒有出現危險訊號,呼籲長輩仍要打疫苗。

陳時中表示,整體而言,疫苗還是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全球有數億人至少接種第一劑疫苗,疫苗的安全性也正持續被監測中;過去經驗顯示,大規模疫苗接種時,部分的人會在接種後發生健康負面影響,包括死亡,這些可能是接種疫苗所致,也可能無關,剛好是時序關係,相關死因都要調查。

陳時中說明各國接種情況,英國接種4千萬人次,包括1、2劑,不分年齡的AZ的死亡通報率約百萬分之29,其他不分廠牌來看死亡率是百萬分之33;AZ死亡率跟其他廠牌幾乎相等、沒有比較多。

美國接種3.2億劑,死亡共5208件,不分疫苗廠牌、死亡通報率約百萬分之16;韓國接種1300萬人次,不分廠牌的死亡通報率為百萬分之27,接種AZ百萬分之24死亡。

陳時中表示,台灣截至昨天,有131萬2316人次接種,其中75歲以上有23萬人次,不分年齡的死亡通報率為百萬分之20,與各國相當,加上我國是高齡優先施打、又有分流計畫,死亡通報數目相對高,但以AZ來比較的話,我們與世界其他國家相比,差不多在範圍內,並沒有出現危險訊號。

陳時中解釋,目前我國有25例接種AZ疫苗後死亡,其中20例發生在75歲以上長者,且多為高齡、慢性疾病,其中3例解剖後與心臟、心血管疾病與慢性病相關,目前未有死亡個案被判定與疫苗相關,但也尚不能下結論,因為死因還要調查,指揮中心將持續監測疫苗接種後的不良事件,偵測、因應,仍提醒依照各縣市政府說明接種疫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