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6th, 2024

中國惹人嫌》美駐聯大使國會指證 中國拿疫苗威脅台灣邦交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16日在聯邦眾議院表示,中國長期在聯合國以挑釁、脅迫方式運作,如果他國不聽中國的話,就用疫苗作為要脅,台灣邦交國海地因而承受龐大壓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16日在聯邦眾議院表示,中國長期在聯合國以挑釁、脅迫方式運作,如果他國不聽中國的話,就用疫苗作為要脅,台灣邦交國海地因而承受龐大壓力。外交部感謝葛林斐德揭發真相,重申疫苗攸關人民生命安全,不應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

《美國之音》報導,葛林斐德16日在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政府比起過去,更加積極推動中國的政治理念,尋求改變整個多邊體系的運作方式,美國必須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結盟,確保美國或盟友擔任其中部分關鍵職位。

針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議題,葛林斐德說,將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相關活動;並針對中國阻止台灣參與或出席不需要成員國身份的活動,已經向聯合國和其他機構表達擔憂。葛林斐德補充說,這是中國做出的特別惡劣的事情,美國正在努力勸阻這種行為,並鼓勵其他國家支持承認台灣。

葛林斐德強調,中國長年在聯合國以挑釁、脅迫方式運作,威脅其他國家,像是如果有國家不聽話,中國就以疫苗作為威脅,身為台灣邦交國的海地,因此被中國施以龐大壓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17)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常代指證中國政府利用疫苗在國際間進行的威脅行為,包括我國友邦海地、巴拉圭、宏都拉斯都承受很大壓力。外交部對中國威脅感同身受,我方誠摯感謝美國大使揭發真相,並重申美方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及專門機構活動。

歐江安也說,中國繼巴拉圭疫苗危機之後,持續企圖利用疫苗作為逼迫有急迫需求的國家,進行政治及外交條件利益的交換;對於中方罔顧各國人民健康與人道需求的可恥行為,外交部重申,疫苗攸關人民生命安全,不應淪為政治操作的工具,我方嚴正反對任何國家藉疫苗議題,破壞台灣與友邦間的邦誼。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