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9th, 2023

全球防中潮》美國擬恢復太平洋海軍特遣隊

傳出美國考慮恢復冷戰時期做法,在太平洋地區建立常態性的「海軍特遣部隊」(naval task force),直接對準中國。

中國的窮兵黷武已引發世界各國的側目,傳出美國甚至考慮恢復冷戰時期做法,在太平洋地區建立常態性的「海軍特遣部隊」(naval task force),直接對準中國。

美國《政客》報導,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前述計畫將涉及在太平洋開展有確切名稱的軍事行動,讓美國國防部長能分配更多的資金、資源因應「中國問題」。

報導稱,這兩項舉措尚未敲定,但將能夠為美國總統拜登對抗中國的強硬論述「增添力量」;並凸顯,拜登政府對打擊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集結、侵略行為是認真的。

報導稱,這支海軍特遣隊將仿照北約於冷戰前期、冷戰期間在歐洲建立的「大西洋常備海軍部隊」編制;這支部隊當時是快速反應部隊,可以迅速因應各種危機,其艦船大部門時間都在該地區週邊航行,參加預定的演習並進行港口訪問。來自多個北約國家的6到10艘艦艇,布署期間長達6個月。

知情人士表示,還不清楚這支特遣部隊只有美軍艦艇,還是包括他國艦艇。而五角大廈尚未就這些計畫向美國國簡報。

拜登在3月下令成立「中國特別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審查國防部的涉中政策和程序,該小組由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提名人瑞特納(Ely Ratner)負責。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則根據中國特別工作小組建議,在上週發布發布指令,將中國列為頭號對象。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