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2nd, 2024

全球防中潮》美歐成立貿易科技理事會

美國、歐盟昨(15)宣布成立「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將在貿易、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因應中國日益坐大的影響力。

美國、歐盟昨(15)宣布成立「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將在貿易、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因應中國日益坐大的影響力。

《CNBC》報導,「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揭櫫3大目標,建立新興技術的全球新貿易標準、提倡線上民主價值、在頂尖技術的研發方面尋找美歐的合作之道。

白宮官員表示,新成立的「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在美國方面,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擔(Katherine Tai)任共同主席。

「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的其他具體目標包括,對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生技等新技術協調出標準;使供應鏈更具韌性、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尋求世貿組織(WTO)的改革;協調科技平台的監管措施。

過去10年,中國在科技部門進行大量的公共投資,結果使該國產生了數位經濟,以及由政府控制的網路,並反映出該國政治價值:個人審查無所不在;外國網站若拒絕審查敏感的議題,將遭到封鎖;私部門的軟體可被用來服務國家的利益。

中國甚至公然要求,想在中國營運的外企與中企成立合資公司,且交出智財權。

白宮官員表示,處理中國的非市場作為、經濟惡行、形塑21世紀技術的規則,將是「美歐貿易和科技理事會」的重要工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