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7th, 2024

中國惹人嫌》北約峰會公報點名 中國野心、獨斷 挑戰國際秩序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後發表公報,點名中國中國的行徑愈來愈具侵略性,包括進行網路戰、建造核彈頭等,對國際法和國際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昨(14)舉行高峰會後發表公報,點名中國中國的行徑愈來愈具侵略性,包括進行網路戰、建造核彈頭等,對國際法和國際安全構成「系統性挑戰」。

《BCC》報導,公報提及,俄羅斯的侵略行徑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威脅;而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及其國際政策,可能構成大家必須聯合共同應對的挑戰。北約將以捍衛聯盟安全利益為目的,與中國交涉。

公報直指,中國的明確野心和獨斷行為,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北約安全相關區域構成系統性挑戰。

北約憂心中國行為經常缺乏透明性,並常利用不實資訊;呼籲中國謹守國際承諾,在國際體系中負責任地行事,包括在太空、網路、海上等領域,以符合其作為重要強權的角色。

北約並敦促中國就其核子能力與原則,與北約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建立信心和透明化措施,因為互相保持公開透明和理解,對北約和中國都有益。

北約公報也提到,將加強與亞太長期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包括澳洲、日本、紐西蘭、韓國等,藉此促進安全合作、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但公報並未比照甫落幕的G7峰會,強調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關切。德媒披露,北約內部對中國如果對台灣發動攻擊,個別成員國是否應該、甚至必須協助美軍防衛台灣,意見分歧,相關討論仍在進行中,預計2022年下次峰會通過新的「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時,才會有答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