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 月 13th, 2024

日美台友好》韓駐美記者稱羨 華府幾乎隨時在談台灣

韓國駐美記者透露,現在在美國,台灣問題比朝鮮半島議題更被關注,華府每天談論台灣的次數,是韓國的十倍以上。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 (Ladda Tammy Duckworth,民主黨)、蘇利文 (Daniel Scott Sullivan,共和黨)、昆斯 (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民主黨)6日專程搭美軍C-17運輸機自韓國旋風訪台,宣布贈台75萬劑疫苗。韓國駐美記者透露,現在在美國,台灣問題比朝鮮半島議題更被關注,華府每天談論台灣的次數,是韓國的十倍以上。

《韓國經濟日報》7日刊出駐美記者專欄,指出韓國總統文在寅5月21日在美韓峰會記者會中,被美媒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有關台灣。這代表美國現在關心韓國對台灣的態度,更勝於朝鮮半島關係,或韓國在美國投資的經濟議題。

專欄指出,華府智庫人員透露,現在華府每天談論台灣問題,比談論韓國問題多上十倍、二十倍;現在隨時幾乎都能聽到談論台灣的話題。如果川普時期最重視的議題是朝鮮議題,那現在已被台灣議題取代。

「拜登政府的熱門話題是台灣」,拜登政府在台灣議題上下足功夫,像是今年4月美日峰會後發表美日聯合聲明,是52年來首次提到台灣;5月美韓峰會的聯合聲明,也是首次提到台海問題。

專欄指出,台灣是中國視為「內政」的敏感議題,韓日雙方都不方便在聲明中加入這句話,但拜登政府卻執意將之納入,證明台灣議題是重中之重。

專欄提到,美國參議院代表團3名議員6日搭乘軍機飛抵台灣會見總統蔡英文,宣布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而日本2日前才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外界分析這代表美日以「疫苗」施壓中國。

專欄表示,隨著美中衝突加劇,台灣的重要性也有所增加,若台灣出現緊急狀況、台積電供應出現問題,美國經濟可能會陷入癱瘓;而中國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刻都更想擾亂台海平衡,美國印太地區司令戴維森(Philip Scot Davidson)才在3月警告,台灣可能在6年內面臨中國武力來犯。有鑑於美國對台態度維持重視的可能性很高,日本在美日峰會後已有破釜沉舟的事態,韓國現在一樣,因此最好開始制定實用的戰略,以應對中國對台的攻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